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补充维生素多多益善?注意:过量或加大患病风险

2021年07月0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补充维生素多多益善?注意:过量或加大患病风险

编者按: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种类那么多,对我们的免疫力有哪些作用?补充维生素是否多多益善?

有流言称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不多,但尽量多补一些总没有坏处。

真相是,某些类型的维生素补充超过标准供给量后会产生相关毒性。其中,过量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可能具有的毒性潜能最大,中等毒性潜能的是烟酸(即维生素B3),其他为低毒性潜能或是可忽略的毒性潜能。

此外,某些维生素会降低某些药物的药效,甚至加大某种疾病的患病风险。比如最常见的维生素E,具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经常被添加在护肤品中,也可以通过服用维生素E促进性激素的分泌。但是过量补充维生素E,会使心脏衰竭的风险提高13%。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饮食所提供的各种维生素可以满足人体所需水平,并预防维生素缺乏引起的临床症状。以下这些情况下才考虑使用维生素补充剂:孕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女性适当补充叶酸;素食主义者和超过50岁的人可以补充维生素B12;新生儿补充单剂量维生素K以预防异常出血;某些药物或疾病会干扰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或利用,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补充特定的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人体感染和抗肿瘤能力;维生素A还能消除免疫耐受。影响免疫反应的各种细胞因子也可能在维生素A缺乏时发生改变,从而影响体内抗原-抗体反应。

维生素A多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鱼卵、全奶、禽蛋等;另外,植物性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可以转换为维生素A,其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橙黄色的蔬菜或水果中,如西蓝花、菠菜、空心菜、芒果、杏子、柿子等。

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重要的免疫调节剂,体内包括免疫细胞在内的大部分细胞含有维生素D受体。巨噬细胞中的维生素D可调节内源性组织蛋白酶抑制素的合成,并调节细胞因子分泌的模式;组织蛋白酶抑制素和细胞因子都能增强人体对病原体的防御能力。维生素D缺乏的人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其感染频率更高、患病程度也更严重。

人体维生素D主要通过由皮肤接受紫外线照射而合成而来,或从膳食中获得。食物中的维生素D多存在于含脂肪高的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奶油中。

维生素E

维生素E对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特别是对T淋巴细胞的功能很重要:能增强淋巴细胞对有丝分裂原的刺激反应性和抗原、抗体反应,促进吞噬;有研究表明维生素E可通过影响核酸、蛋白质代谢,进一步影响免疫功能。

日常膳食中维生素E的最主要来源是植物油。此外,大麦、燕麦和米糠,以及坚果也是维生素E的优质来源。

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B6

维生素B6促进体内抗体的合成,有利于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细胞的增殖。缺乏维生素B6时抗体的合成减少,人体抵抗力下降,会损害DNA的合成。因此,维生素B6对维持适宜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

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广泛,动植物性食物中均含有,如鸡肉、鱼肉、动物肝脏、全谷类产品、坚果类和蛋黄等。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B6含量也较多,如香蕉、卷心菜、菠菜等。

维生素C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保护免疫细胞免受氧化损伤,促进抗体形成。维生素C可调节吞噬细胞的功能、T淋巴细胞的增殖、细胞因子的产生和单核细胞黏附分子的基因表达等。此外,维生素C还可防止和延缓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氧化。

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最多,如茼蒿、白菜、菠菜、红枣、草莓、柑橘等。如能经常摄入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并合理烹调,一般能满足人体需要。(综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中国疾控中心)(制图:孙红丽)

(责编:林东晓、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