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检察机关加强窨井盖管理监督 保护群众脚下安全

2021年07月09日19: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城市随处可见的窨井盖保护着群众道路出行安全。近年来,窨井盖破损、被盗等现象时有发生,危害公共安全。为此,福建福州市检察机关自今年2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涉公共道路设施及交通安全等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加强窨井盖管理监督,切实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立足职能 打击窨井盖违法犯罪

今年1月,福州晋安区福马路多处窨井盖不翼而飞。

警方调取监控发现,邱某骑着电动三轮车途经福马路附近时,发现该路段绿化带内及人行道旁的窨井盖未盖实,便将13个窨井盖盗走。

之后,邱某将盗来的13个窨井盖以110元的价格卖出。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亲属赔偿窨井盖所属公司损失910元,并取得对方谅解。

案件事实调查核实清楚后,晋安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并作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的量刑建议。但看着68岁的邱某虚弱无力地接受询问时,检察官深入了沉思,是一味起诉结案,还是兼顾社会效果?

针对此案,晋安区检察院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被害方代表、值班律师等召开公开听证会。

因本案未造成危害后果,邱某是初犯偶犯,且已认罪认罚、积极退赃退赔,考虑到68岁的邱某某年老体弱,参会人员均表示同意对邱某作出缓刑量刑建议。

据悉,自专项监督活动启动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对近3年的已办案件进行梳理,摸排涉窨井盖违法犯罪案件线索。

延伸触角 凝聚合力加大管理力度

提及窨井盖,马尾区检察院自贸区检察室主任李孔辉再熟悉不过,他曾经花了一个多月在多处蹲点,实地查看辖区内的窨井盖现状,共排查出亭江、琅岐、马尾镇等地多处窨井盖出现破损、凹陷、断裂、缺损等问题。

针对此情况,今年2月,马尾区检察院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林锦龙和分管民行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林青俤共同带队,上门向辖区有关部门传达《省院、省住建厅<关于推进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的协作意见>》文件精神。

马尾区检察院将辖区内窨井盖出现破损、凹陷、断裂、缺损等问题的线索清单移交给有关部门,并就当前窨井盖管理、养护等问题及下一步治理措施提出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辖内窨井盖维护情况巡察工作。

近日,马尾区检察院对线索清单内部分路段窨井盖维护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防坠网都已安装,破裂井盖也已更换,周边群众对窨井盖维护情况表示满意。

建章立制 推进窨井盖管理现代化

近日,身穿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小张在检查台江区洋头口社区辖内窨井盖有无破损。他说:“在参与了近4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后,体会到最多的是作为城市里的一员需要多一份担当多一份责任心。”其实,这是台江区检察院组织被考察人进行社会志愿服务。

小张涉嫌交通肇事罪,因该案属过失犯罪,且小张系初犯偶犯,具有自首情节,到案后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方并获得谅解。经综合考虑,台江区检察院对其启动诉前考察。

2018年8月,台江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轻刑案件诉前考察机制,制定《轻刑案件诉前考察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对涉嫌盗窃、交通肇事、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等罪名,符合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认罪认罚、无前科劣迹、赔偿谅解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在一定期限内设置不同程度的诉前考察,并根据考察期间的表现,对其作出相应处理。

城市的窨井盖分布十分广泛,尤其是一些街道和社区中的窨井盖分布有些较为隐蔽,仅仅靠相关职能部门难以一一检查到位。为此,台江区检察院立足实际,结合该院的诉前考察制度,将窨井盖检查这一公益活动纳入考察内容,于今年年初开始试点推行。(周雯)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