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夏天买西瓜最好少买多次 这几类人群应少吃或不吃

2021年07月11日08:51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买西瓜最好少买多次 这几类人群应少吃或不吃

“空调WiFi西瓜”是不少人的理想消暑模式,但也有很多人因为吃西瓜拉肚子。夏季如何正确“吃瓜”,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翁成钊有建议。

翁成钊表示,夏天买西瓜最好少买多次,常温新鲜西瓜最好,不推荐水果店里已经切开的西瓜。“我们不知道水果店里的西瓜是什么时候切开的、放了多久。夏季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

很多人偏好冰镇西瓜,但冰镇西瓜温度远低于人体的胃肠温度,“这种温度过低的东西进入到胃肠道中,就好比是吞了冰块下去,会直接对恒温的食道及胃肠黏膜造成强烈刺激,在人体内部造成冻伤。”

有人要问了,西瓜太大吃不完怎么办?放冰箱怎样才可以久放?翁成钊说,吃不完的西瓜可用质量过关的保鲜膜封好。切不可将西瓜切成小块,越大块保存越好,以免增加瓜瓤与外界的接触面积,滋生细菌。再次食用时,最好削去与保鲜膜接触的部分。从冰箱取出后,也需在室温下放置一会儿,等它的温度回升一些再吃,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而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人(老年人、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等)来说,冷藏的西瓜超过12小时就不要再食用了。24小时后,无论你的肠胃功能有多强大,西瓜最好弃之不食。“冷藏超过24小时,西瓜里的水分会出现结晶现象,这时候再吃,容易刺激肠胃,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症状。”

以下几类人

应少吃或不吃西瓜

1.肾功能不全者不要吃西瓜

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摄入过多水分,很难将其排出体外。不但会使水肿加重,还易导致其体内的血容量增多,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2.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

西瓜含有约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过多西瓜,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严重的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反应。

3.孕妇要少吃西瓜

孕期女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如果吃太多,摄入过量糖分,会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对健康不利。

4.高龄老人要少吃西瓜

高龄老人因为年纪较大,脾胃功能和心肾功能都会有所减弱,吃太多西瓜会损伤脾胃。(厦门日报记者 许舒昕 通讯员 钟怡)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