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都市圈突出对台先行先试 引领两岸融合发展走向新阶段

2021年07月12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州都市圈突出对台先行先试 引领两岸融合发展走向新阶段

  近台优势,依旧是建设福州都市圈的突出优势。日前出台的《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福州都市圈将突出对台先行先试,引领两岸融合发展走向新阶段,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继南京都市圈后,福州都市圈获批成为中国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福建官方称,福州都市圈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搭建海峡两岸交流的桥梁,深化都市圈与台湾地区在电子信息、机械、生技医疗等重点产业领域融合发展,推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在社会交往、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高水平的合作,促进对台先行示范作用更加凸显。

  福州都市圈由以福州市为中心、联系紧密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与台湾一衣带水、渊源深厚,对台合作交流基础良好、成效显著,是海峡两岸深化合作的重要支点。其中,平潭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是福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试验场。

  多位台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福州都市圈将成为台胞台企的发展福地。台资企业冠捷电子有限公司1990年在福清市注册成立,成为全省第一家电子制造企业;2005年收购飞利浦业务,跃升全球个人电脑显示器老大。冠捷电子触控研发资深处长李育奇指出,福州互联网创新的气氛好,正是企业发展所需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福州都市圈将加快推进对台通道建设。《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指出,加强对台直航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应通尽通,构建便捷往来的立体式对台通道枢纽。增加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平潭至台湾航班、邮轮、滚装货轮的班线班次,稳步推动湄洲岛对台客货直航,搭建福州(马尾)-马祖-台北、福州(平潭)-台北的海运快件通道。加大环马祖澳开发建设力度,稳步推进与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产业合作仍是福州都市圈对台融合发展的发力点。按照规划,福州都市圈实施新一轮闽台产业合作计划;推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能源石化、生物技术等优势产业对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布局;发挥在都市圈重点台资企业和福州台商投资区的平台作用,扩大两岸关键技术、龙头项目和高端人才等领域的科技协同创新,促进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精密机械、生物技术等优势产业链延伸配套。

  福州都市圈还将加强社会民生合作,共建文化交流中心,加强乡村建设合作。福州都市圈将闽台社会民生合作推向深入,扩大民间基层交流的影响力;以文化为纽带,充分发挥涉台文物的情感寄托作用,建设民俗小镇、策划精品展览,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两岸人民感情;充分借鉴台湾乡村建设的管理经验,开展广泛的基层合作、产业合作,共同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记者 龙敏)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