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连江多措并举筑牢防汛防台风安全防线

2021年07月2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20日、21日、22日,福建省连江县接连召开防台风会商调度会、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视频会和防台风工作再部署会,各乡镇、部门积极布防,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度汛。

根据部署,连江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体系,各级防汛责任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按照有关部署确保人员撤离到位,即“船进港、人上岸”和转移撤离后的安全管控工作,以及陆上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加强联防联动,防御准备到位,即各乡镇提前做好抢修救援准备,加强抢险物资保障,做好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值班备勤工作。

根据海上作业船多的情况,连江早动员早部署,通过各种方式通知海上作业渔船就近进港避风,组织人员撤离上岸。截至目前,全县除了原本在港休渔的捕捞船之外,其余1880余艘养殖船、钓具船、休闲船等已全部进港避风。有关乡镇干部前往水库等重点防范位置实地检查,指导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并详细了解避灾点防台物资储备情况;赶在台风来临前,做好葡萄、火龙果等农作物的抢收。

由点及面,从海边到山里,防台防汛工作全面铺开:全面排查户外广告牌、空调外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点位;全面排查、准确掌握设备设施运行状况,确保辖区线路、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各个渡口及在建交通项目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了实时“追捕”台风,连江再次启用“利器”——防汛应急指挥平台和海渔船只动态管理系统,精准掌握台风动向和船只动向。平台接入了气象部门预报数据,帮助指挥中心人员实时了解最新台风情况。在平台上,全县160多个视频监控内容一览无余,覆盖黄岐半岛所有码头、山仔水库等敖江流域水利设施及潘渡乡等山区乡镇的低洼易涝点,形成了一张可视化的“防汛地图”,可实时查看。(林文婧 叶建隆)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