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

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2021年07月28日08:0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

  7月27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福建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福建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南平市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会议还听取了部分设区市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关情况的汇报。省长、省委深改委副主任王宁出席。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医改、林改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成果,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决策部署,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突破重点难点、短板弱项。要建立健全对接落实机制,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会议强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夯实福建省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会议强调,要把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纳入生态省建设总体布局,推动福建省规划、设计、投资、生产、流通、消费等经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绿色低碳转型;强化绿色技术创新攻关,推动建设一批省级技术产业创新联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完善能效“领跑者”激励制度,健全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制度,做到“谁环保、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要扎实推进南平市绿色发展集成改革试点,探索形成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先行路径。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数字赋能、挖掘绿色潜能、增添蓝色动能、拓展文旅功能,推动福建省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加快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机制,一手抓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一手抓产业链拓展提升,培育壮大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要加快福建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化国有经济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布局,加强国有企业攻克“卡脖子”关键领域和制造业强基补链的能力,完善国有资本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机制。要认真研究谋划,推动福建省国有企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