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人社局大力缩减办事时限 112项人社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2021年07月29日14:01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市人社局大力缩减办事时限 112项人社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社区工作者引导市民办理相关业务。记者陈理杰摄

以前,大学生办理社保卡需要学校一一收集资料,前后需花费3个月的时间。现在,学生网上登记后,即可直接在银行领到卡,办理时间只需3天。

这只是厦门市人社局优化服务、创新举措、为民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厦门市人社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27日上午,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单”以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企业用工

出台扩岗留工稳就业暖心措施

今年春节,厦门“留厦过年”温情举措登上了春晚,许多网友感言:看到这几个字都快哭了。

作为率先发出倡议的厦门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出台了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让留厦员工和企业感受到了人社温暖和人社速度。

今年以来,厦门市人社局完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目录,加强重点企业用工动态监测,把每月监测500人以上用工企业需求情况改为每半月监测100人以上用工企业需求情况,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动态。

同时,厦门市人社局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积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优化精准就业帮扶。

人才工作

首次下沉社区助力“双招双引”

“听一曲爱拼才会赢,来感受厦门的活力……”前不久,一首由厦门六中合唱团演唱的网红歌曲《留厦的歌》传遍了厦门的大街小巷。孩子们用动人的歌声讲述了人才留厦的故事,传递人才爱厦逐梦的情怀。

上半年,厦门市人社局为毕业生和厦门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断线的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推出“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活动,截至6月末,举办26场“一校一招”,吸引1041家企业参会,对接2.2万人次;举办5场直播带岗引才活动,邀请17家企事业单位进入直播间进行宣讲,首次举办医疗卫生专场,邀请医院院长亲临直播间揽才,首次下沉街道社区,助力“双招双引”工作,首创直播带岗配套培训。

社会保障

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搞定

“只花了3天时间,就申领到社保卡了。”上学期,大一学生小李按照老师发放的社保卡申领指南,只花了3天,就领到了社保卡。

而在以前,大学生申领社保卡是由学校老师逐一收集纸质制卡资料、电子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审核后再送卡厂批量制卡,前后需要花费近3个月时间。

今年厦门市人社局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制卡服务,并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已有5144名大学生通过该套餐申领社保卡。目前,厦门市人社局已实现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待遇的功能,今后还将推广到人社其他领域,还未换卡的市民可以尽快换卡。

同时,厦门市人社局完成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总体调整水平按2020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

劳动关系

追回补发工资约234万元

“找工作前,看一看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名单,心里更有谱了。”前不久,厦门市人社局对939家用人单位2020年度劳动保障(含工资支付行为)守法诚信进行了等级评价工作,评出A级(守信)用人单位901家,列入守信“红名单”;C级(严重失信)用人单位23家,列入失信“黑名单”。

为了进一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厦门市人社局有力开展迎建党百年为百姓“护薪”活动,专项检查工程建设项目人工费用拨付及使用情况。今年上半年,厦门市人社局处理各类劳动纠纷诉求6545件,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09户次,追回补发工资约234万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7966件,调解成功率68.21%、结案率84.06%。

经办业务

112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以往需要准备多份材料,一件件业务逐个办理;现在只需一次勾选、一套材料,即可一网受理、一次办结多个业务。厦门市人社局全面推进“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工作,实现打包“一件事”9个事项掌上办。目前,市人社局有18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112项实现即来即办,即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100%,占比60%;有12项压缩时限90%,占比6%;有27项压缩时限80%,占比14%;有18项压缩时限70%,占比11%;有17项压缩时限60%,占比9%。

回顾上半年

●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0.80万家,比增17.05%;登记在职职工258.70万人,比增9.34%,其中来厦务工人员182.92万人。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97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0.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

●柔性引进各类人才4684人,接收院校毕业生入厦27788人。引进留学人员936人,同比增长52.44%,其中硕士及以上772人。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140人,同比增长21.74%。

●全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5.35万人次,向17.45万人发放补贴共计2.53亿元。

●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8.95万人、262.92万人和260.67万人,分别同比增长7.94%、11.13%、10.56%。

●目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86个,其中有112项实现即来即办。

展望下半年

推动更多业务“秒批秒办”

下半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加强审批服务效能建设,持续推进快办行动,完善“秒批秒办”,推进“跨省通办”。在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审核实现“秒批”的基础上,结合落户新政的出台,推动所有学历人才落户审核实现“零人工受理,智能化审批”,并适时推动外来人员落户审核实现“秒批秒办”。

同时,厦门市人社局加大力度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举办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协办“春晖杯”“海交会”“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留学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大力引进金砖留学人才;推动厦门技师学院建设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开展部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工作,逐步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机制,构建技能等级和技工院校职称贯通体系;积极争取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国际赛和挂牌“未来技能”训练基地。

此外,厦门市人社局将全力完成“三个七”引才目标,加强市区协同,结合“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百城千校万人”“直播带岗”云招聘,搭建“大学生来厦实习对接平台”;推进线下院校秋冬季招聘活动,继续开展城市品牌推广和招聘等各类引才活动,深化人才服务。

在技能人才工作方面,厦门市人社局将打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收官战,推广与应用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培训券”,加强以工代训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培训补贴工作,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创业服务和试创业补贴政策。(海西晨报记者 张鑫惠 吴雪莹)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