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严督实查促政策落地 厦门税务接受全方位“体检”

2021年07月2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减税降费、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票电子化改革等5项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第18督查组赴厦门开展实地督查。

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在“望闻问切”、严督实查中,国家税务总局为厦门税务部门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健康体检”。

督深督透 深入一线查实情

7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第18督查组组织召开到厦门后的第一次例会,围绕督查重点并结合成员的业务领域进行细致的职责分工,成立党建行政、深化改革、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组织收入、综合组等6个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对督查方式、延伸检查对象、行程安排等进行全面详细的部署,强化共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7月20日,督查组的6个小组马不停蹄、兵分多路,围绕重点工作纷纷下沉一线——有的工作组明察暗访办税服务厅,有的工作组不打招呼深入企业走访,有的工作组分别与税务工作人员和纳税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有的工作组在海量数据里查找蛛丝马迹,全方位掌握厦门市税务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

在纳税人座谈会上,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打消纳税人顾虑,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倾听他们对税收改革工作最真实的想法,多维度发现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确保真究真问、一督到底。

现场督办 政策落地见实效

督查组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焦点。一系列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如何?税务执法上是否存在瑕疵?《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否稳步推进?督查组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通过核查数据、开会座谈、电话访谈、走访面谈等方式开展督查,听民意、察实情,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在厦门某公司,督查组发现该企业由于自身失误,重复申报了2020年12月所属期的预征土地增值税,导致多缴纳税款14万元。于是,督查组督促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为该企业办理了更正申报并退税。

在厦门另一家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钢、铜等原材料上涨,对于没有定价权的企业,经营压力大幅增加,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应的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督查组边听边记录下企业的意见,并表示将撰写报告反映相关问题。

“在督查过程中要注意落实为基层减负”是督查组督促的重点。督查组所有成员,特别是数据技术人员对此牢记于心。“必须保持严谨的态度,要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高效发现问题,首先要确保数据准确性。”督察组技术人员说。

聚焦关切 问出营商好环境

查深查细见亮点。随着深入、细致的督查,厦门税务的工作亮点和成效也显现出来。

在同安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督查组了解到,聚焦办税大厅人流多、易拥堵问题,同安区税务局以“简事快办”“繁事特办”“预约专办”的“三办”服务提供更简更快办税体验。例如为纳税人简易清卡、开具无欠税证明等7项简单涉税业务提供优先快办服务,增设“繁事特办”专窗,专门受理异常申报,让办税流动“快”一点,等候人群“少”一点,办起税来更加舒心。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督查组发现,针对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区多园,园区内孵化器多的特点,今年来税务部门从各园区孵化器企业招募人员联合打造“孵化器汇炬帮帮团”志愿服务品牌,迅速准确地传递最新涉税政策、了解企业诉求,受到纳税人的好评。

精准的政策辅导是落实政策的保障。督查组发现,为了提高税收政策宣传力度,让税务服务更加贴心,厦门税务首推税企互动平台,通过7×24小时全天候互动服务,能更精准地理解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需求,并运用大数据随时推送更加精准的税费资讯。(辛欣)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