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高新区:打好引才、留才“组合拳” 构建“人才高地”

林晓丽、实习生洪送胜
2021年07月3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州高新区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28名青年学子开展为期两天的“好年华,聚福州”游学之旅。他们走访了博思软件公司等代表企业,对福州高新区就业前景、工资待遇及相关就业政策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截止到7月28日,来我区旅游观光、游学交流、参与‘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的人数达600多名。”福州高新区人事人才中心主任姜昌国介绍道。

通过社会实践引才,是福州高新区致力于打造省会城市“人才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不断创新性地出台人才政策,打出“引、育、用、留”“组合拳”,大力推进定向引才、精准育才、柔性留才、高效用才,形成吸引人才的“大磁场”。今年,福州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23条创新发展政策》,对来该区就业的人才给予不同数量的现金补贴,其中,对于博士的奖励达到30万元;同时,对来该区创业的大学生,除给予补贴外,还提供拎包入驻的免费办公场所以及基金风投、创业培训等帮扶措施。

吸引人才是基础,留住人才是关键。“吸引并留住人才的要素很多,最核心的应该由发挥人才才能的舞台,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姜昌国认为,通过吸引人才进入双创基地,促进项目落地生根,能够有效降低人才流失率。

据了解,高新区现已聚集孵化平台、众创空间22家,累计孵化总面积达474万平方米,孵化企业超375家,集聚创业企业(团队)400余个。此外,高新区还积极推进“三创节”“青榕汇”“双创活动周”等人才交流活动,通过项目路演、高端论坛、创业沙龙等方式,致力打响人才发展新品牌。

加快构建涵盖人才激励、人才安居、人才培育等较为完善且具有“高新”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高新区正在向着打造“省会城市人才示范基地”和东南地区创新创业高地奋勇前进。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福州高新区已引进高层次人才300余人。而在2020年这一年,福州高新区吸引的双一流大学生超过400名,新工科类大学生超过180名。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