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气象专家:台风“卢碧”带来降水不容小觑  对福建的影响会持续到周末

2021年08月0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4日电 4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4日12时起,福建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台风“卢碧”后续路径如何?将如何影响福建?福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作出解答。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卢碧”将于5日上午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吴启树介绍,台风“卢碧”总体上是向东北走,但受副高位置和形态变化及海上多个热带云团生消影响,它要先向东南弯曲,再向西北弯折,走出一条较为复杂的“S型”路径。

台风“卢碧”将给福建带来什么影响?“根据目前形势判断,台风‘卢碧’将纵贯沿海,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自南而北扫过沿海各设区市,对沿海和内陆地区都会带来风雨影响。”吴启树表示,该台风引导气流比较弱、移速慢,路径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持续时间长,对福建省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到周末。

从目前预报来看,台风“卢碧”强度最大将达到强热带风暴级(风力10级),带来的强降水在一定程度上会使福建省大部分地区的干旱气象得到解除。但吴启树提醒,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不容小觑。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影响,4日夜里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风力7~8级阵风9~10级;5日各渔场及福建省沿海风力自南而北逐渐加大,最大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6日风力逐渐减弱。

降水方面,4日至7日,福建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有强降水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50~250毫米,局部450毫米。其中,5日至6日,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7日,中北部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吴启树提醒,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沿海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另外,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钱嘉禾 陈献朝)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