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景区限流、取消体育活动、非必要不出省 福建多地发布防疫提示

2021年08月0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4日电 (钱嘉禾)截至8月4日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其中在福建,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源泉山庄A区(前埔六里1-20号)、前埔社区前埔社被列入中风险地区。

福建省疾控中心2日发布通告,提醒大家持续关注官方新闻媒体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信息,动态了解中高风险地区范围,近期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合理安排出行。

同时,福建多地近期密集发布防疫紧急通知,要求“非必要不出省”“取消体育活动”“实行景区限流”等。

厦门

——叫停培训机构、群众性活动

在厦门,自2021年7月30日起,当地已将思明区莲前街道源泉山庄小区A区划定为中风险区域,区域内居民严格实施居家隔离。8月1日起,莲前街道前埔社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并进行封闭式管理。

与此同时,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全市各类线下社会培训机构暂停对外营业;暂停游园、灯会、庙会、花会、集市、民俗、民间信仰、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活动;暂停各类大规模群体性聚餐活动;所有在厦人员非必要不离厦,确要离厦的,须凭健康码绿码通行。

——轮渡停运、公交跳站、取消所有洲际货运航班

在水运方面,自8月2日起,厦门轮渡调整部分游客日间进出岛航班,并暂停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航线;厦门海上旅游所有航线暂停一周(2021年8月2日至2021年8月8日);往返厦门旅游客运码头至漳州港的水运航线航班也有所调整。

在陆运方面,受疫情影响,厦门火车站往多个方向的列车停运;自8月1日起,厦门市18条途经中风险地区公交线路跳站运营;另外,为配合落实“所有在厦人员非必要不离厦”的抗疫号召,7月31日0时起厦门长途汽车停运。

在航空方面,厦航及时调减和取消航班,取消7月30日晚至8月底所有洲际货运航班。

福建省内其他地市

——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人员,泉州、南平等地采取医学观察、核酸检测措施

在福建其他地市,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人员的管理措施,各地相继发布出行通告。例如,泉州疾控中心提示,在中高风险地区公布之日往前14天内,有该地区旅居史或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应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南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示,国内高风险地区入(返)南平人员须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14天要求,中风险地区入(返)南平人员严格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并在医学观察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方可解除隔离。

三明疾控中心要求,近14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报告本土疫情地市的人员,应接受所在社区的健康监测和规定的核酸检测措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封控区域的,须落实相应医学观察措施)。此外,近期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或报告本土疫情地入(返)三明人员,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

——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入(返)人员,南平、漳州等地要求健康监测

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入(返)人员,福建多地发布相关通告。例如,南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入(返)南平人员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医学监测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方可解除隔离。

漳州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低风险地区可正常回漳州,但需在居家和单位“两点一线”,且需健康监测14天,并在第1天和第14天进行核酸检测,建议这类人群非必要不离漳。

——福州景区实行限流、龙岩严格控制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漳州取消体育活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8月2日起,福州三坊七巷街区实行“一键亮码、扫码通行”,街区内各自营场馆采用线上预约机制;鼓岭景区两个入口开始实行限流措施,登山道及车行道的游客需戴口罩、亮码、测体温方可入园。

8月3日起,福州西湖(左海)公园全面实行预约入园,游客接待量超过公园最大承载量的75%时,公园将实行限流。

针对文博场馆,福州市博物馆日前发布通告,多个展馆将恢复网上实名预约参观,同时入馆观众需全程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在馆内不得摘除口罩。

龙岩当地要求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要加强疏导,避免人员聚集。严格控制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控制活动人数,减少人群聚集;确实需要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按程序审批;公共交通工具管理单位或个人要加强交通工具管理,增加清洁、通风、消毒频次,公交、出租车(含网约车)运行过程中要尽量保持通风状态。

针对体育活动,8月2日,漳州市体育局发出通知,即日起,各地举办线下体育赛事活动均暂停;8月3日,泉州晋江体育局发布通知,即日起,原则上全市范围内不举办各类聚集性体育赛事活动,原定举办的项目一律暂停举办,确需举办的,应提前按规定向相关单位(部门)申请或报备。

——非必要不出省,福州、漳州等地发通告

近日,福建多地教育系统相继发布疫情防控通知。例如,福州市教育局7月30日发布通告,即日起,原则上系统干部、教职工、学生非必要不出省,不跨省域旅游、研学和参加线下培训、交流活动等。

同时,漳州要求,各地各校原计划组织外出离漳培训尚未出行的,原则上一律取消。如确实无法取消的,要严格遵守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严格遵守漳州市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暑假期间非必要不再组织外出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

此外,泉州要求,严控校门第一道防线,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所有进入校园人员须查验身份、测体温、戴口罩、扫码登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