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永春县检察院:方寸“小院”走出检察特色路

2021年08月0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泉州市永春县地处福建东南部,是一个总人口60余万人的山区小县城,永春县人民检察院是一个仅有49名检察干警的基层院,无论是从干警人数,还是从案件体量上来说,都算不上“大院”。但自2016年以来,该院获得了23项集体荣誉,其中,2020年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一个山区“小院”荣誉倒不少,凭的是什么?

究其原因,该院明确“案少创特色,人少精队伍”的工作思路,凭着“岂以大小比高低,安以多少论短长”的冲劲,走出了一条方寸“小院”的特色路。

管好队伍 人尽其才

人心思进,干事能成。近年来,该院将队伍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将青年干警的培育摆上重要位置,对青年干警“加担子”“压任务”,让其“挑大梁”“打头阵”,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会讲、遇事能办”的综合型人才。

经过几年的努力,“人才战略”效果初显,干警执法办案能力持续提升,案件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干警在业务竞赛中获奖31人次,涌现出“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等13名业务能手、专业人才,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级各项荣誉95人次;办理的行政检察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泉州市首例“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泉州市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相继办理;24项创新工作机制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推介。

与此同时,该院提拔优秀年轻干部35人次,综合考虑年龄、能力、职级的梯次搭配进行人员组合,改善队伍结构,切实营造了一个奋进、和谐的工作氛围,让干警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激发了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突出亮点 打造品牌

案少更要出精品、创亮点。该院在保持各项检察业务均衡发展的同时,着重突出几项工作,未检工作便是其中之一。

永春县地形狭长如带,从东到西距离最远逾110公里,仅靠三名未检干警难以实现到社区、学校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工作,如何精准向偏远地区未成年人输送符合他们身心发展的法治声音?该院在摸索中打造出“四叶草”未检工作品牌,在办好、办细、办精案件,治好“已病”的同时,下大力气治“未病”。

永春县检察院选派24名青年干警担任法治辅导员,组织带动一支由教师、学生、家长等600余人组成的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结合“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创建活动,深入全县22个乡镇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5年来开展普法宣传120余场次,受众31770人。同时,该院创新普法形式,拍摄多部未检题材微作品在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将普法送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永春县检察院受理审查批捕、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连年下降,获评福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

服务大局护航生态

永春县是侨乡,群山环抱,绿水绕行,享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多个美誉,2020年更是成为泉州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但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情况凸显,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参与县域综合治理?

永春县检察院紧跟县“生态之都、文化之旅、康养之地、智造之谷”的发展战略,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针对晋江、闽江、九龙江交汇处“三不管”地带出现的监督短板,联合大田县、漳平市两地检察院,建立“三江”水资源生态保护联盟,与三地河湖长办联动督办,8次联合监督,9次联动执法,打破区域壁垒,破除部门藩篱,铲除污染根源,并将这种可复制推广的协作机制覆盖至永春县各水域的治理保护,推动一批河湖管理保护问题的解决,实现了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住”的转变。

在此过程中,该院自主开发“公益诉讼·诉讼违法”举报E平台,利用无人机、“公益魔方”检务便携一体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精准发现生态问题,有效解决公益诉讼案源匮乏情况。针对群众举报的53条公益诉讼线索,该院进行调查核实,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形式督促履职。(官雅黎)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