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学生爱玩解压玩具 专家提醒:释放压力不应过度依赖

2021年08月05日08:51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爱玩解压玩具 专家提醒:释放压力不应过度依赖

发泄球、捏捏乐、弹力足球、解压转转笔……面向都市年轻人发泄压力的网红玩具不断推陈出新。记者走访发现,从成人到学生均是解压玩具的消费群体,制造商为迎合更广泛的消费需求,在造型、材质等方面持续推新。心理专家提醒,释放压力不应过度依赖于解压玩具,要注意多种科学方式结合。

解压捏捏乐形同真包子 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在SM城市广场一家精品店购物的杨女士表示,自己就职于一家公司企划部门,平时工作压力大,捏捏这些解压玩具可以平复心情、释放压力。她说:“我已经多次购买了,上周末还在这家店入手了一个解压包子捏捏乐,它的形状、色泽就如同真的包子。”记者在该店看到,解压玩具有大有小,大的如柚子,小的还能扣在钥匙扣上。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店里主营捏捏乐系列,如捏捏乐包子、香蕉、黄鸭在年轻群体中挺畅销。

随后,记者走访岛内部分中小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发现出售解压玩具的不在少数,店主表示,很受学生欢迎。

“购买的人多是年轻白领,学生也不少。”经营精品百货多年的刘女士说,解压玩具原来主要供成年人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压力,但是近年来少年儿童也成为主要消费群体。

商家在创意上下功夫 环保安全成竞争新焦点

随着市场热销,制造商便在创意上下功夫。记者在江头西路的一家文具店看到,各色软萌造型的解压本琳琅满目。记事本配上软萌造型的捏捏乐,除了可以随意揉捏,还能用来书写记录。此外,解压手机壳、解压转转笔在电商平台也热销。然而消费者使用后反馈不一。在某电商平台,记者发现,不少买家评论“味道刺鼻”“捏久了沾手”“产品三无”等。

一些商家则在醒目位置标注产品使用“环保材质”,强调产品的安全性。在SM城市广场一家精品店里展销的解压捏捏乐,就在海报上标出“优质环保材质”的字样。“几乎没有异味。”工作人员拿出样品让记者试闻,表示自家解压捏捏乐采用环保材质,不仅没有异味还不容易破损,也不是三无产品,各种警示提醒均到位。“虽然价格较其他品牌同款要高,但是使用更安全。”工作人员补充说。

提醒

科学解压应多种方式结合

心理学博士、闽师心理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春苗表示,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心理压力随之倍增,使得减压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解压玩具能让使用者在一定程度上宣泄、释放压力。但是,李春苗提醒,这些玩具只是一种辅助工具,不可过度依赖。他表示,运动锻炼、社交互动、寻求家庭支持和专业人士的帮助等都是有效的减压手段,大家可通过不同方式自我调节。(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