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连江中麻村:昔日穷乡僻壤 今朝渔歌唱晚

2021年08月0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沿着福州“四环”(福州绕城高速)、连江通港大道一路驰骋,山和海并生、海与江交融的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跃入了眼帘。

几只鹭鸟伴着余晖,掠过千亩缢蛏滩涂,落在了堤岸边的渔船上,渔民聊家常、说丰收——这场景犹如一幅“渔歌唱晚”图。

从入不敷出、矛盾多发的贫困村,变身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乡村振兴试点村,中麻村的蝶变有何秘诀呢?

地尽其利

这里是美丽渔村

浦口镇是渔业大镇,地处敖江入海口北岸,枕山靠海,江海相拥。

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可谓一利。其地处连接县域中心城区与可门经济开发区周边及沿线乡镇的交通枢纽,距沈海高速(县城)互通口7公里,离福州绕城高速浦口段互通口6公里。有了福州“四环”加持,这里正加快“驶”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可谓二利。连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宋代,连江的制瓷业发达,连江窑是福建五大窑系之一,以浦口“三十六龙窑”最为出名,产品远销东南亚。

这里企业集聚,活力十足,可谓三利。浦口镇曾被誉为连江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如今,浦口中心城区、东浦工业园区、松坞滨海片区“三区”联动发展强劲,吸引了聚春园、宏东渔业产业园、达道牛肉等相继落地,现代渔业产业集群也加速崛起。

依托此浦口镇三“利”,中麻村区位优势明显,地尽其利,怎能不迅速发展?果然,漫步在这个美丽渔村,可见新房洋楼拔地而起,三五层为一栋;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便民超市、文化长廊、文体公园、中麻小学、卫生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景象。

物尽其用

这里是紫菜之乡

靠海而生,因海而兴。连江是全国水产大县,海产品有500多种。中麻村兼有江海之利,是连江有名的紫菜之乡。

现在是盛夏时分,可见舟楫为马、海洋为田的劳作场景。潮水退去,渔民三五成群,走向滩涂,翻着一片片软泥,挖出个大肉肥的缢蛏。最后,他们带着一担担、一车车的收获,满载而归。

每逢金秋时节,这里的紫菜便“夺得桂冠”。敖江入海口特有的水温和水质,孕育了外形、色泽、口感俱佳的中麻紫菜,深受市民、游客青睐。

有海鲜鱼获,便有美食文化。这里依据民间故事和缢蛏等特产,开发了12道以“渔歌唱晚”为主题的菜肴,还先后举办“中麻缢蛏开锄节”农事节庆活动和“中麻紫菜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

物阜而民丰,地灵而人杰。中麻村村民,慢慢找到了致富“密码”——将碧海银滩转化为金山银山。产业兴旺是关键,依托5000多亩滩涂、虾塘,这里形成了缢蛏、紫菜等主导产业,养殖户达470多户。不少渔民脱贫致富,比如从事缢蛏养殖和螃蟹收购的张孝健,便从砖房搬进了两层楼的新房子。

生态宜居是基础,依托美丽的滨海资源,这里的休闲企业东海渔家傲发展研学旅游和赶海旅游,打造了一处集休闲、娱乐、观光、教育于一体的休闲基地,不仅带来了游客,也带动了渔民增收。

货畅其流

这里是网红之乡

要人气,就要把游客引进来;要财气,就要让产品走出去。中麻村村委会、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及一家运营公司共同创办了山海中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青年创业基地,打算打造网红之乡。值得关注的是,村子还开设了抖音号,引进了网红人才。他们先后创作了数十个作品,介绍这里的渔业文化、长寿文化、渔村风光、美食特产等,吸引了数万粉丝。

此外,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转型生产海苔拌饭、中麻紫菜等精加工产品,借助抖音号及淘宝等渠道销售,把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带动了50多户村民就业。当下,该公司主打产品中麻紫菜销往国内外。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多方努力,中麻村前几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今村民年均人收入2万多元、村财年收入80多万元。

人尽其才

这里是长寿之乡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麻村是长寿之乡。村内90岁以上老人多达15人,不乏五代同堂乃至六代同堂的家庭。有趣的是,老人也十分“潮”。十几名高寿老人合拍了抖音视频,获得了百万次播放量。88岁的张清太和92岁的观二妹拍起了抖音,成了这个长寿村的网红夫妻。

在渔家民俗文化馆,里面陈列着各种赶海工具,如海犁、蛏锄,以及叫不出名的工具,展示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前的渔家民俗文化。

这个小小的展示馆,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大伙齐心协力发展村子。据村民介绍,仅中麻村海外侨胞就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筹建了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批公益项目。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中麻村未来可期。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