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防抗台风“卢碧” 福建连江严阵以待

2021年08月05日10: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应对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等影响,福建省连江县积极部署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要求,连江各乡镇、部门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迅速上岗到位,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密会商分析、精准预警预报,及时把台风预警信息及防御措施告知广大群众;落实海上防御,做好海上作业渔船和渔排人员撤离转移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御,组织转移并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落实城区防涝,提前准备到位。

多管齐下

部署防涝工作

8月4日,连江县住建局市政工程中心积极开展城区防台风、防内涝巡查检查,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清点和整理,做好设备调试工作,提早做好各类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

针对城区的11个易积水点、2个易涝点,市政维修组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值守,并配备应急抽排车,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截至8月4日,市政工人已对全县60条管辖内的道路进行巡查工作,对19567个窨井进行清疏,同时对35个排放口进行密切监控。

连江县住建局房地产业管理科对各小区开展地下室防内涝专项排查,要求物业公司准备好防汛沙袋,完善地下室出入口防汛(防洪)挡板建设,并对小区电梯井、抽水泵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

多措并举

防治地质灾害

在山区乡镇,潘渡镇组织包村领导和干部奔赴全镇各个行政村,逐一排查山塘、水库,确保水库水闸正常运转,及时排除堤坝管涌、漏水、蚂蚁窝等安全隐患。

为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工作人员积极动员组织低洼地带和高陡边坡地带人员撤离到安全点。

通过开展各类地质灾害搬迁和治理,连江地质灾害点从2016年的36处、受威胁人员2693人,减少到2021年的17处、受威胁人员275人。其中,小沧乡小沧村等6处地灾点已治理完毕,2处正在建设中,8处进行搬迁治理,1处重新设计。

据悉,连江多措并举,积极防治地质灾害:每年在汛期前完成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的修编;及时发放年度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至村居防灾单位及防灾责任人,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给受威胁群众;制定完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制度、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制度等;充实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和储备防灾救灾物资。

此外,连江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于5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郑瑞洋 叶建隆)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