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童心学习党史滋养儿童初心  乐享多彩暑期

2021年08月05日14: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一段时间来,福建泉州各地各相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活动,以读书节、故事会、红歌快闪、经典诵读、主题团课、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职工子女从小学党史、悟初心,传承红色文化,厚植爱党爱国基因,解决职工心头的“烦心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学党史 滋养儿童初心

党史学习从娃娃抓起,既厚植了下一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又可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通过参加亲子红色故事会,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红色故事,带着他们了解党的历史,铭记党的恩情,在学习讲故事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日前,丰泽区东海实验幼儿园的刘若镜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上台讲述《解放军庙的故事》。

她妈妈刘晓莹说,得益于市妇联开展的“百年礼赞·少年儿童心向党”家庭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全市许多家庭踊跃参加“故事爸妈同阅读 红色基因共传承”亲子红色故事会、“红歌颂党恩”家庭红歌传唱活动。200多户家庭的视频作品通过县级选拔进入市级评选,最终32件亲子红色故事会作品、28件家庭红歌传唱作品脱颖而出。

“卡通漫画、有声故事……泉州革命史真的很有感染力,我要向革命先辈们看齐!”翻开《泉州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读本,泉州实验小学的学生体会很深。该书由市档案馆、市文旅集团、泉州实验小学联合编纂,从市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中提取十个泉州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事件的档案资料图片,用儿童读本形式进行编研创作,并配上红色卡通绘画,此外还专门录制音频,让低年级同学可以通过有声故事的形式学习。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编纂出版《泉州红色记忆》,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既发挥馆藏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又将档案文化转化为校园文化,助力学校以史育人,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铸就学生的红色之魂。

解难题 看护职工子女

为解决职工家庭子女看护难题,泉州工会“娘家人”回应职工需求,帮助和支持基层开办职工子女暑托班。

近日,在鲤城区温陵书院培训学校少林分校,暑托班的学生们正跟着老师朗诵散文《少年中国说》。该暑托班开设了诗文朗诵、特色口才、经典阅读等项目。“暑托班真是替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学生家长林玉丽说,她和爱人都要上班,听说社区要办暑托班,赶紧报名,“在这里,孩子能交到朋友,也能学到很多知识,我们家长很放心。”

为方便职工子女就近参加活动,鲤城区总工会在古城和新区多个社区设点,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暑托班。今年,鲤城区总工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办了18个暑托班,目前已有550多名职工子女报名参加。

在晋江,该市总工会组织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出口加工区工会及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工会共同行动,为家有小学二年级以上孩子、暑期看管有困难的职工解决难题。截至目前,晋江通过该方式共开办了75个暑托班,共计服务2205名职工子女。

德化县办好职工子女暑托班,不仅帮助150个非公职工家庭解决“烦心事”,还组织学生参与党史阅读、红色电影欣赏等主题课程,厚植孩子爱党爱国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职工“心坎里”。(吴宗宝 陈雨渟 黄龙)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