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唯一警航女飞行员的成长之路

2021年08月06日19: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郑璐,女,1988年8月出生,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四级警长。工作以来,郑璐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多次荣获福州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入警4年多来,她累计安全飞行500多小时,还把自已探索积累的飞行技术和特情处置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队的战友们,并把每次执行飞行任务的体会感悟及时反馈给空管有关部门,使福州公安的空中巡逻航线、空域,以及各类保障细节更加科学完善

心中有梦 不负韶华

郑璐,出生于福州长乐,2010年大学毕业后,适逢深圳航空来到福州面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成功考入,并成为了一名空乘。随着飞机的起飞、降落,她渐渐发现自己对蓝天的向往,内心深处更渴望操纵一架飞机,翱翔天际,感受自由。于是,她义无反顾辞去工作,于2013年考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启了学飞之旅。

从最开始的理论学习、上机操作、第一次悬停、第一次单飞、考试,直到取得执照,郑璐都坚持按照男飞行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从来不要特殊照顾,更不随意降低标准。每当回忆起2014年初在校内的第一次单飞情景,郑璐总会万分激动。当时,为了让直升机更为平衡稳定,缺乏经验的她还在副驾驶座位上放了一个大沙袋。

经过不懈努力,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核,取得了直升机商用驾驶员执照,正式成为一名女飞行员。

千锤百炼 只争朝夕

郑璐从小就有警服情结,向往守护人民安宁,她用她的行动证明了女性不单单只有“柔弱”这个标签,也可以有刚强、有大作为。2016年,她怀揣警服梦和飞行梦,考入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成为福建唯一警航女飞行员。

作为警航飞行员,需要良好的体能和飞行耐力,思维敏捷和高协调能力,过硬的实操技术与深厚的理论储备。为了让自己能够保持良好的状态,她继续在训练场上顽强拼搏、挥洒汗水。无论是越野、攀登、射击、格斗等地面特警警务技能,还是悬停侧飞、贴地滑行、绕点转弯等特战飞行科目,她从未因女性的身份而放松过,总是一丝不苟、勤学苦练,以好成绩通过特警队各项考核,真正成为了一名“上天能驾机、下地能擒敌”的警界新星。

在郑璐的日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成为一名警务航空飞行员,让我的两个梦想得以融合升华,我能够做更多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我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警队的氛围,所以,我愿意为之奉献青春、奋斗终身。”在郑璐看来,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所有的汗水和付出,都只为了守护这一城万家灯火。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蓝色的天空背景下,由旋翼、机身、翅膀组成的图案位于图标中心,喻指“天空之眼”,这个警徽标志是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队员原创设计的,代表着福州警用空中力量,在城市上方守护百姓平安。

入警多年来,郑璐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连续两年(2019、2020)荣获福州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并于2021年4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近年来,郑璐累计安全飞行500多小时,积极对接空管有关部门,确保了福州公安的空中巡逻航线、空域和各类保障细节更加科学完善。每逢遇有重大任务,她总是主动冲锋陷阵,一往无前,先后参与了“12·12”螺洲持枪伤人案犯罪嫌疑人空中搜捕、“1.14”浦上大道持刀伤人案件江面搜索等重要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公安特警跨区域拉动增援暨实战演练、闽东北协同发展跨区域飞行等重大演训任务,受到了各级指挥员的高度肯定。此外,她还出色地完成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一系列空中安保任务,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和榕城空域安全谱写青春华章。

正是有这么一群像郑璐一样讲奉献的逐梦青年,福州警航已经形成了警务航空预警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和空域警务作战模式,协同地面警力具备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空地联动”作战能力,已经成为福州特警队伍中一支不可替代的空中利箭。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