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浦梅铁路:为福建苏区县注入新活力

钱嘉禾 林盈
2021年08月0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现在我每个月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能在家门口有这样一份工作,我非常满意。”作为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的建设工人,福建连城县揭乐乡黄坊村村民华金水如是感慨。一条途经建宁、连城等福建原苏区县的浦梅铁路(福建浦城县至广东梅州市),改变了很多和华金水一样的沿途百姓的生活,也为苏区注入了新活力。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将浦梅铁路建设列为扶贫行动项目开工建设,昔日的福建苏区随着铁路的开工建设,一点点展现出了新面貌。

浦梅铁路沿线的九龙溪大桥。步杨星摄

浦梅铁路修建期间,建设单位优先选择当地劳动力,并对劳务人员进行了技能扶贫,使他们通过培训成为电焊工、木工、钢筋工、瓦工等铁路员工。在政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浦梅铁路沿线的居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幸福感不断提升。此外,沿线老房被拆迁的村民也换上了新居。

9月底即将启用的三明宁化火车站。步杨星摄

据福建建宁县均口镇人民政府主任科员王文龙介绍,到2020年底,该镇已有20家拆迁户搬进新房。在镇上,居民们住上了“学区房”,孩子们得到集中教育,年长者也老有所依,大家对教育、休闲、医疗等方面的条件都很满意。

从农村搬到均口镇的李建忠在自家小卖部里整理货物。步杨星摄

8月5日,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完成静态验收阶段最后一场轨道精调,预计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宁县副县长李样生表示,浦梅铁路的开通将让大批农产品能更便捷地走出大山,促进乡村振兴。同时也让建宁纳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沿海的三小时生活圈,更好地促进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期待便利的交通能助推地方产业发展,为建宁的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李样生说。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