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学党史赓续红色基因  守初心再谱培训新篇

2021年08月0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以样板支部创建和申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契机,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目标,围绕“学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守初心再谱培训新篇”主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体系建设

2021年春季学期,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将理论学习和“岗位练兵”同步安排,制定理论学习和“岗位练兵”课表,理论学习采用课程模块化设计,学习内容不仅涵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而且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地方史相贯通,形成特色的课程模块。课程表中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细化学习要求,党支部根据“课表”开展组织生活和业务学习。在“岗位练兵”中设立“研课磨课”“读书分享”“方案论证”“需求调研”“入校诊断”“经验交流”等环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紧密结合。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研活动

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注重组织引导党员教师对党史学习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解读、阐释,开展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教学研讨活动,统一思想内容,制作标准课件,成为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套餐”,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系统性,增加理论学习趣味性,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确保理论学习实效性。2021年春季学期,党支部开展了10多次集中理论学习,除深入学习研讨上级规定的重要文件和学习材料之外,要求党员学好用好“四史”重要参考资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等开展学习。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

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结合校长培训专业特点、研究服务方向、成员组成特质、面临现实需求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谋划设计,2021年春季学期,开展了两次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活动围绕“共建、共诊、共研、共进”这一核心,开展与基层中小学党支部的共建及帮扶活动,为共建学校在校园文化顶层设计及实施、科研课题申报、干训指标配给、协助解决师训名额等方面持续提供帮助。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2021年春季学期,校长研修部在开展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初、高中名校长后备培训人选培训班的分组跟岗、学习共同体,省外研修活动中,组织培训校长自觉学好、用好当地党史特色教材,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学习弘扬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伟大精神,鼓舞校长弘扬精神谱系、厚植家国情怀,推进党史教育延伸入课堂。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优争先活动

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创优年”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到任务最需要、培训最需要的地方去,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常态化,让党员作用发挥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打通“中梗阻”,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紧紧围绕培训主业,创新基层组织党建方式,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构建了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双融双进的发展新模式,为推动校长培训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