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2021年首轮监狱交叉巡回检察

2021年08月09日16:3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党组部署精神,结合福建省实际和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自7月19日起,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组织鼓山地区检察院、青草盂地区检察院、南平市检察院、宁德市检察院分别组成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一至第四巡回检察组对建阳监狱、闽西监狱、榕城监狱、闽江监狱开展为期2个月的交叉巡回检察。省监狱管理局积极支持配合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派出四名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作为联络员参加巡回检察。

本轮监狱交叉巡回检察,重点检察监狱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情况、罪犯考核计分、奖惩、岗位安排、劳动分换算等情况、对罪犯教育改造开展情况、监狱检察履职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其他情况,并对上轮巡回检察工作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7月29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扬捷,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 、局长柯南木,党委副书记、政委陈由顺一同赴闽江、榕城监狱调研指导。在座谈会上,高扬捷就做好巡回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严格规范,时间服从质量

要站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宏观视野下,持续深化细化实化巡回检察工作,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和方案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现场检察时间不少于3周的时间安排,做到时间服从于质量和效果。积极适应巡回检察工作重心的变化,进一步推动巡回检察从注重发现一般性问题向注重发现重大和深层次问题转变,从注重发现监狱执法问题向注重发现背后的相关职务犯罪问题转变,从注重发现和提出问题向注重发现、提出和推动有效解决问题并重转变,从注重对外监督向注重对外监督和自我监督并重转变。

严格标准,务求取得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强化对多发问题及重点问题针对性开展检察监督,抓住主要矛盾,提升工作成效。做到两个检察并重:交叉巡回检察过程中,既要认真查找监狱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对驻监检察室履职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巡回检察组和属地检察机关对此都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对于发现监狱存在的重大问题,要把驻监检察室履职情况摆进去,做一次全面的“体检”。

严守纪律,实现双赢多赢

恪守廉洁纪律,自觉遵守监狱防疫等相关工作规定,树立检察监督的良好形象。既要规范履职、监督到位,也要共建共享、形成合力。做到两个尊重:充分尊重被巡回检察监狱党委的领导,正确处理好巡回检察和被巡回检察监狱的关系,尊重监狱党委工作安排,不能影响监狱正常管理工作和刑罚执行工作,对监狱发生的紧急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检察院报告。充分尊重属地检察机关和驻监检察室,巡回检察过程中不能影响驻监检察室日常监督工作开展,不能处理属于驻监检察室日常监督工作的具体问题,不能安排驻监检察人员参与巡回检察组工作。

巡回检察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到业务最前沿,以党建促队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实现业务与党建的深度融合。其间,高扬捷副检察长、省监狱管理局柯南木局长、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师忠、省检察院第三巡回检察组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同到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党日活动,参观了不忘初心、挺纪在前、法网恢恢、典型案例、贪腐之鉴等展厅,旨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检的意识,更加坚定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职责使命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巡回检察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