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回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五大热点问题

2021年08月09日21:0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9日电 (刘卿)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4例、无症状感染者193例;自7月30日以来,累计报告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厦门市,目前疫情形势平稳。

围绕近期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新冠病毒变异株特别是‘德尔塔’引起的疫情,我们要怎么防”“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仍会感染怎么办”“福建省对旅行社组团出游有哪些新要求”“境外入闽人员需要注意什么”等等,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作出权威回应。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问题一:厦门市于7月30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截至目前防疫效果如何?

答:目前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福建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以“从严、从紧”标准,毫不放松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重点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全覆盖、切实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加强涉疫垃圾、污水监管和规范处置等。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介绍,截至8月8日18时,福建省累计接种4930.46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3033.53万人,全人口覆盖率73.0%,完成全程接种1936.77万人,全人口覆盖率46.6%;无严重异常反应病例报告。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一老一小”接种安全保障,力争8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无禁忌人群“应种尽种”,9月底前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

“厦门市于7月30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福建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精准指导,目前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黄昱提醒广大市民,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要合理安排出行、入(返)闽人员主动报告、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公共场所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出现症状主动就医、主动接种疫苗。

问题二:为什么有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还出现感染,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是否具有有效性?

答: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在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表示,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但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疫苗可控范围之内。面对变种病毒,目前的研究可以看到,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重症和死亡的预防力仍然很高。

针对新冠病毒德尔塔株的流行病学特征,张山鹰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道,德尔塔株和其他毒株相比,传播率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

“德尔塔株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其次是接触污染物传播,另外还可以形成空气传播。”张山鹰表示,虽然病毒在变异,但现在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阶段已经多个省份在防控德尔塔毒株流行有成功案例,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问题三: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福建对旅行社组团出游有哪些新要求?

答:福建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于8月5日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福建结合本省实际,对旅行社组团出游提出三点要求。

苏庆赐进一步表示,一是鉴于当前厦门市部分区域为中风险地区,福建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二是待厦门市内解除中风险疫情地区,且福建其他地市没有新增中高风险区域时,各旅行社可自行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但不得组织团队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及出入境旅游。三是要求各级文旅部门督促辖区内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卫生健康部门疫情防控情况,严禁组织团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各地防控要求,合理确定团队人数,科学安排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等工作;在出团前一天在全国旅游监管平台填报团队信息。同时,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开展省内游。

针对A级旅游景区的防疫要求,苏庆赐介绍,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检查落实和应急演练。

据介绍,厦门已关闭绮丽珊瑚馆、金光湖景区、方特旅游区、古龙酱文化园等4家A级旅游景区,并于8月4日起,厦门市景区接待量按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执行;督促A级旅游景区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高、中风险地区来闽游客的排查管控;所有进入景区室内场所的游客须科学佩戴口罩。

问题四:境外入闽人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福建省内、省外口岸入境人员按照不同防疫要求做好行程安排。

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表示,目前,福建省境外入闽人员分为省内口岸入境人员和省外口岸入境人员两类。

从福建省内口岸入闽的旅客,需提前准备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福建省机场后,配合工作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快速通过专用旅客通道,避免滞留聚集。

经福建省外口岸入境后回闽的旅客,福建专门向省外重点口岸派出了服务工作组,协助做好入境返闽人员的行程安排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驻外工作组也联系所在地福建商会,为福建省在外集中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防疫物资等,积极帮助其解决遇到的难题难事。

雷文忠提醒市民,在外出行须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于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旅客,返回福建出入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港口码头等场所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工作,主动向居住地或酒店所在社区报备,并按防疫规定配合当地做好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

问题五:福州海关、福州机场采取哪些防控措施应对疫情输入风险?

答:根据不同情况落实总体防控策略要求。

福州海关在口岸环节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疫情输入风险?福州海关总检验师陈筱铁表示,卫生检疫流程做到“四个必严”,海、空口岸对入境人员严格实施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措施;航空口岸防控做到“提效增速”,整合健康申报和快速流调,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缩短旅客通关时间;联动地方防控严格做到闭环管理。

针对福州机场的防控措施,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强表示,持续落实旅客健康码查验和测温等工作、做好候机楼区域卫生和消毒工作、严格规范入境航空器消杀和废弃物处置、落实“两通道三闭环”和“两集中”“四固定”管控措施。

王强说,福州机场对涉及保障入境航班的客舱保洁、航站楼保洁、货运、装卸、转运及消毒消杀等环节在内的工作人员实行专班闭环管理,实现国际、国内航班保障工作人员分离,避免交叉作业。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