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发展韧性来自项目有效拉动

2021年08月10日07:4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岩:发展韧性来自项目有效拉动

1月到6月,龙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7.1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对比全省,1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7项居全省前三位、13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龙岩交出了这样一份经济发展成绩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此种发展态势,正如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在该市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所言,今年以来,龙岩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经济发展“稳”的态势更加明显,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工业固定资产和技改投资的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龙岩项目、产业基础更加扎实。截至6月底,龙岩新增省“五个一批”项目1285个,总投资2629亿元。其中,谋划628个、签约223个、开工223个、投产198个、增资13个。1—6月,龙岩全市3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1%。开工项目75个,建成项目14个;60个“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15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6%……龙岩经济发展的韧性越发显现。

工业投资带来新项目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做实业、发展实体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今年上半年,龙岩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5位,两年平均增速为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已超过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期增速。

“在这当中,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2%,高于全省21.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高于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7个百分点,力度还是很大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直接推动第二产业稳中向好,推动一大批生产性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极大增强了经济的发展后劲和韧性。”龙岩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还特意指出了其中的亮点。

工业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带来的是重点项目、优势产业齐头并进。

今年5月1日,龙泰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投产。该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以及龙岩市“重中之重”产业项目。项目是由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与福建龙泰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的高端玻璃生产项目,一期两条生产线总投资15亿元,预计投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可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

不仅仅是龙泰新能源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整个龙岩,随着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上半年,龙岩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居全省第7位;龙岩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9.4%,增速居全省第6位,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3.5%,居全省第3位。上半年,龙岩市九大工业产业产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产值638.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8%;机械装备产业实现产值347.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8%;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201.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3%。全市工业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技改投资老树发新枝

溽暑时节,赤日炎炎。在总投资9.7亿元的紫金铜业40万吨技改扩建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冒着高温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和试生产,为项目正式投产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这个项目主要是利用现有设备能力,对闪速炉工段、闪速炉收尘系统、硫酸系统、电解系统等进行升级,实施扩产改造项目,并同步建设智能化工厂、清洁生产升级项目。项目2022年达产后,紫金铜业阴极铜生产规模将达40万吨/年,年新增产值65亿元。”紫金铜业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像紫金铜业这样的技改扩建项目在龙岩并非个例。今年上半年,龙岩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1.5%,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而实际上,企业技改投入的大幅度增长,源于当地对于技改项目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宏观经济环境更趋复杂的情况下,企业投入技改不仅能够起到老树发新枝的效果,还大大降低了自身风险。

据了解,今年出台的《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对当地“5+N”重点产业中制造业企业实施的机器换工、智能化改造以及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进行改造提升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上年度生产性设备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累计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在目前的经济大背景下,相比上新项目,企业选择技改,无论是投资额、经营风险,还是技改后的不确定性,等等,都小得多,不失为一条可行且稳妥的路子。”龙岩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一位教授坦言。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今年上半年,龙岩市106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6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5%,95个项目均达到或超过工程建设目标节点。(记者 张杰)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