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携手外卖平台 传统菜市场提供线上配送服务

2021年08月11日08:22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传统菜市场提供线上配送服务 今年厦门还将智慧化改造9个市场

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厦门市正加快推进建设“食品安全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管理精细、商户经营文明”的百姓放心市场。今年以来,全市已有高林市集、城西市场等8个市场投入使用,年底前还将改造提升9个市场。

农贸市场华丽变身

“智慧市场”让买菜更便捷

近期,选址重建的高林市集正式对外开放。农贸市场内宽敞明亮,环境整洁,35个摊位按照水果、肉品、水产等分类设置,布局合理,过道空间较大。

位于龙虎西路的曾厝垵农贸市场,原本老旧的菜市场经过改造也已呈现出新面貌。该市场占地1200多平方米,共设有摊位及店铺80个,升级后的市场内不仅规划了蔬菜、肉类、海鲜等多个分区,通风与排水系统也进行了更新,还配备了食品快检室,LED显示屏、智能电子秤等设备,给市民带来干净、便捷的买菜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的菜市场,新改造的曾厝垵农贸市场在今年7月底建成并启用“线上配送服务”平台——通过与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把线下农贸市场搬到线上。“以往消费者在线下不同摊位下单,需承担多次运费。建设统一线上平台后,不同摊位下单,仅需一次配送费,而且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市场开办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注意到,该市场每个摊位上都已统一配备智能溯源秤。市民在线上下单后,摊位上的智能溯源秤会显示订单信息。称重时,该秤可自动识别售卖商品,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

一场一策因地制宜

年底前还将改造9个市场

据了解,从今年起,厦门市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根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规划实施方案,今年全市将计划改造包含禹州市场、寨上市场等17个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高林市集、城西市场等8个市场投入使用,年底前还将改造提升9个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一些“网红”市场,如开禾市场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八市”等菜市场也列入未来的改造提升中。相关部门介绍,这些菜市场将采取“一场一策”的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提升。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着力对全市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进行整体提升。市市场监管局日前正式印发了《厦门市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手册》,将从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公平交易、规范管理、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和整治。(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雪松)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