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福建大气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个百分点

2021年08月1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11日电 (钱嘉禾)在8月10日召开的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福建省发改委、省林业局、省生态环境厅以及南平市等就“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打造美丽福建”的有关情况进行重点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谈及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寿介绍,在今年7月11日至13日召开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发布福建委托开展的《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实施情况评估报告,认为福建生态省建设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亮点多。他表示,下一步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福建生态省建设布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旭东指出,随着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实施,福建省林业固碳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推进林业碳汇发展方面,主要采取摸清碳汇家底、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固碳工程、推进碳汇交易等举措。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介绍,福建全省以约占全国1.3%的土地,创造了全国约4.3%的GDP,成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全优且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唯一省份。那么,作为生态“优等生”,福建在生态的守护与修复上取得怎样的成果?

在守护八闽的绿水青山方面,郑彧进一步指出,2020年,福建省大气、水环境质量均为优,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和14.5个百分点;全省碳排放强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0%,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一半;全省环境信访投诉量比去年下降51.8%,下降幅度全国第一;福建生态云等21项改革成果获得中央有关部委肯定和推广。

在林业生态修复方面,林旭东也进一步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完成植树造林596.2万亩、森林抚育1639.8万亩、封山育林1075.9万亩。同时,加大湿地生态修复力度,完成生态修复和鸟类生境改造12000多亩,其中生态效益补偿和退养还湿4500多亩,有效缓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自2016年福建省被列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生态省建设进入提档升级新阶段。以南平为例,就探索出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路径”。

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朝阳在发布会上介绍,南平狠抓“五个一”特色产业,做美“一座山”,做香“一片叶”,做全“一只鸡”,做深“一根竹”,做活“一瓶水”。

此外,南平市作为闽江源头,是福建的生态屏障。张朝阳指出,在突出发展“五个一”特色产业的同时,也要通过“引”“明”“跟”“优”来解决保护与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