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两高两化”看厦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厦门防御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纪实

2021年08月11日18: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8月7日下午2时50分,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结束了防台风应急响应。至此,厦门在与“卢碧”台风的正面对决中取得了全面胜利。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扎实抓好各项防御工作,把灾害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截至应急响应结束,全市没有因台风、暴雨出现人员伤亡,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卢碧”台风虽然强度不强,但它勾连着强盛的西南季风,始终保有充沛的水汽输送,是当之无愧的“瀑布台风”,所过之处暴雨肆虐,洪水泛滥。更糟糕的是,由于引导气流孱弱,登陆后的“卢碧”步履迟缓——和骑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这延长了豪雨倾泻的时间,加大了台风的破坏。

对厦门来说,“卢碧”台风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它影响的时点,正值厦门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

厦门受到“卢碧”台风正面影响,全市普降暴雨,4日8时至7日8时,全市平均雨量达到了165.2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海沧区东孚街道的东坊庵,为316.4毫米,几乎相当于厦门正常一个季度的总雨量。这样猛烈的降雨,却没有给厦门造成重创——防汛部门的灾情统计显示,全市车辆受淹6辆、积水点46处,房屋倒塌2处、边坡塌方15处,树木倒伏818株,受灾人口31人。汹汹而来的强降雨未能撼动厦门。

中枢有力

指挥中枢的高效运转与坚强有力,成为抗御灾难的关键

台风来势汹汹,指挥防御台风、暴雨的“中枢神经”高效运转与坚强有力,成为抗御灾难的关键。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早在“卢碧”还是热带低压的时候,厦门市主要领导就对它的动向密切关注,召开了防御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指挥调度视频会议,听取防台风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检查。“台风来临前,海边风大浪大、风险不小,请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5日上午的防台风工作会议结束不久,思明区城管局鼓浪屿大队一中队的9名队员就接到上级指令,赶赴鼓浪屿港仔后沙滩,劝离还在海边游玩的游客。并展开拉网式巡查,对辖区内临时棚架、广告牌等进行隐患排查。

厦门市政工程公司班组长李文洪带领40位一线作业人员前往市管25条道路的低洼路段、易积水点进行排查,提前打开超80个雨水箅,并设置防护铁架,防止因暴雨冲刷,树叶垃圾汇集在雨水箅上,造成排水不畅。

厦门地铁各车站及时配备好防洪沙袋、挡板、防滑地垫等各类防汛物资,并全面检查、维护抽排水设施运行情况,确保各项防汛物资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面临疫情和台风的双重考验,各级各部门在不折不扣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快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闻“汛”而动。气象、海洋、水利、应急等部门实时监测、加密会商、及时研判,为各区各部门精准防御提供科学支撑;市政、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对全市易涝点、地灾点、危房、建设工地、高空作业、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细之又细进行排查,立即整治问题隐患;各区、镇街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妥善安排转移群众生活,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地铁、隧道等重点部位作为布防的重中之重,水利设施、湖库溪塘成为巡查的关键部位……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一张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网迅速有序地张开,覆盖厦门的每一个角落。

重点突出

快速排查重点部位、果断转移危险地带群众是重中之重

3日11时50分,风雨未著,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警信息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各级防汛部门加强值班备勤,严密监测热带气旋动态。厦门市防汛办会同气象、水文、海洋预报等部门启动会商机制,按照每天一次的频率对台风发展情况进行研判。

4日上午,台风“卢碧”生成。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随即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各区各相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落实防范措施。市园林植物园、园博苑等景区相继闭园。

5日上午,台风“卢碧”迫近闽粤交界处,厦门雨势猛然加大,豪雨如瓢泼盆倾,短时强降雨导致全市多处路段出现短时积水。厦门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预警Ⅱ级”,维持“台风预警Ⅲ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应启动防暴雨洪水Ⅱ级应急响应,防台风应急响应维持Ⅲ级。

5日中午1时许,集美区集灌路下穿集美北大道通道出现明显积水。值守在附近的公路抢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关闭下穿通道。正在辖区巡查的市交通局公路中心集美公路部门负责人吕峻岭也赶到现场指挥排涝除险工作。一切救灾的前提都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危险地带群众提前转移安置是防御暴雨洪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区各相关部门快速行动,果断实施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5日上午10时许,地势低洼的海沧区东瑶村积水快速上涨,多处民居被淹。接到群众报警后,东孚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与到场的东孚街道工作人员、当地消防指战员,冒雨蹚水紧急转移居住在危房和低洼地带的部分村民。截至当晚10时,东瑶村110名村民被转移到东瑶学校的篮球馆暂时避险,村里还为村民送去了被褥、饮用水、食物等应急物资。

此次防御台风“卢碧”,厦门共排查整治积涝、危房、地灾、涉海安全、地下空间等各类隐患553处,协调设置避灾点713处,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5634人。各区各相关部门对地铁、隧道、危房等重点部位加大排查力度,及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为确保灾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组织抢险,该市还实施了抢险力量提前预置机制,提前将各类抢险队伍、救灾物资、设备预置到关键部位、危险区域,在主要隐患点待命,各避灾点、安置点、避风坞等场所部署了各类抢险队伍14518人次,做好随时投入抢险救灾的准备。5日至6日,当台风影响加剧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灾害可能影响的程度、区域,“激活”相应的预置点,迅速化解了险情。

责任到位

严格压实责任,干部下沉一线,最大限度防范化解了灾害风险

4日下午4时,厦门上李水库公园闭园,园区顿时安静了下来。作为上李水库技术责任人,陈勇迎来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刻。自8月1日厦门出现连续强降雨以来,陈勇就驻扎在水库。强降雨过后,台风来势汹汹,陈勇一直处于“战备”状态。大坝主体有无渗漏,溢洪道有无险情,闸门有无正常开启……他每天三次检查现场。6日傍晚6时30分,超过汛限水位的上李水库开闸泄洪,陈勇说:“行动早一秒,安全系数就多一分。虽然过去两年,上李水库水位一直低于汛限水位,但我们没有掉以轻心,科学调度,及时开闸泄洪,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确保安全。”

这样的例子不一而足。在防御台风“卢碧”过程中,厦门强化指挥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加强点对点指挥,确保信息畅通、响应高效、处置有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一线,指导帮助基层做好防御,督促工作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区级领导挂点、镇街干部包村、村居干部联户,落实分级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承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厦门全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台风防暴雨工作体系。据统计,此次防御台风“卢碧”,全市共下沉干部9147人,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了灾害风险。( 殷磊 吴晓菁 谢嘉迪 邵凌丰 林钦圣 王玉婷)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