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总工会开展基层蹲点行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2021年08月11日18: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11日电 “依托企业建会需要获取企业支持,我们要转换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体验式活动,让企业更直接地感受到建会的好处。”厦门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张健照近期蹲点思明区开元街道后,和同事们提交了一份“工作手记”,详细记录了蹲点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方法和总体进度,以及蹲点过程中个人的所思所想所得、创新做法等。和他一起提交“工作手记”的,还有另外12个蹲点小组负责人。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6月下旬起,厦门市总工会49名机关干部分成13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单位蹲点,要求各小组重点突破建会难点,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把未入会职工“吸进来”

此次蹲点的基层单位各有特点,有的是服务业企业集聚,“八大群体”职工数量多;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多,工会工作相对薄弱。如厦门市服务业工联会蹲点组走访该市家庭服务业工联会及基层企业后发现,家政行业招工难,就业缺口大,灵活就业人员比重高,流动性大,存在入会难、工会卡办理流程长等问题。

针对这些难点,蹲点组两次召开座谈会,引导灵活就业群体主动依法入会,同时安排专人对接联系,开展业务指导,有序推进建会、入会。

“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机制,破解灵活就业群体入会‘最后一公里’难题,将是我们接下去要重点主推的工作。”厦门市服务业工联会蹲点组组长陈鹗表示。蹲点组还列出工作时间表,计划9月前帮助两家有意向的企业组建工会,并完成新会员工会卡办理工作。

让品牌服务“走出去”

在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蹲点组了解到这里小微企业多,街道联合工会覆盖企业3515家,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与率较低,对工会经费使用规定、“平安返厦”交通补助等工会工作政策了解不够。为此,蹲点组深入部分未建会的非公企业,特别是送餐员企业、货运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宣传工会服务品牌,提高政策知晓率。

蹲点翔安工业园的权益保障部组则发现,这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维权意识和能力较弱,对普法和法律咨询需求强烈,职工业余生活较为平淡,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大。

摸清这些情况后,蹲点组计划引入广受点赞的“共享职工之家”模式,并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在园区开展法律咨询、亲子活动、心理咨询等活动。“我们正努力让工会品牌‘走出去’,真正实现精准服务职工。”权益保障部蹲点组组长纪力行说。

坚持做到“七个一”

据介绍,本次蹲点的具体任务包括促组建、促和谐、解难题,除了做好工作日志,还要求每个小组做到“七个一”,即召开一次座谈会、宣讲一次政策、理出一张责任清单、开展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会活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一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形成一份情况报告。

厦门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游坤平表示,基层工会要注重开展各种活动来吸引职工,以服务职工为工作重心,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上级工会要整合资源,推动基层工会规范运行、有效服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服务导向,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直击基层工会工作的难点、焦点和堵点,有效破解难题,推进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强调,蹲点干部要提高站位,坚守初心,做到“宣讲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干部在一线成长”,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和担当作为的底气;着力维护新业态群体权益,推动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陈博 卢月)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