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长乐:凝聚侨心侨力 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12日11:0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长乐是福建省著名侨乡,有海外乡亲约67万人,遍布96个国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乐立足侨乡特色,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向海外拓展、向基层侨界群众延伸,通过学习教育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引领侨界“侨心向党、同心同行”。

线上线下抓实宣讲

掀起侨界学习热潮

通过“云学习”“云交流”,打破时空壁垒。长乐借助“侨海通”视频服务中心平台,开设海外华侨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专家生动讲授党史侨史,助力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为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长乐组织侨界群众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见证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

丰富线下交流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长乐开展“党史宣讲进侨乡”活动,在古槐镇屿北村百姓讲坛,区业余讲师团成员、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黄发祥以《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为题,深情讲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广大爱国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壮举。在猴屿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讲座上,爱国侨领、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以华侨视角、亲身经历,向侨乡群众真情讲述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侨乡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活化活用本地资源

绘就红色精神谱系

如今,由猴屿乡爱国侨领郑忠财、郑庚俤的祖屋打造而成的华侨书院、党侨同心馆,每天都吸引一大批访客参观研学。“华侨古厝的保护性利用既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华侨书院相关负责人说。

华侨古厝保护,留住番客历史记忆。长乐创建全省首个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深入挖掘侨乡文化,赋予古厝新的时代内涵。在猴屿象屿老码头,沿着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路线——“闽江地下航线”,干部群众、侨胞在红色研学中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铭记百年荣光。长乐通过编写本土特色侨乡爱国故事汇编——《侨心向党事迹汇编》,传播和弘扬华侨华人的爱党爱国精神;推出“侨批中的党史”,精心选取侨批中的党史印记在党侨同心馆展陈,将其放置在百年坐标中进行观察和解读。

海内外同庆百年华诞

凝聚共同奋进力量

长乐区还举办了“红心向党 悦读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经典诗文朗诵会,《百年党史,照亮征程》《信念永恒》《共产党人的宣言》等经典革命诗歌让听众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洗礼。朗诵会在央视频移动网、爱奇艺、哔哩哔哩等10个平台联合直播,全网累计观看约160万人次,全球各地的观众通过弹幕、点赞等进行互动,海外侨胞对党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进一步增强。

各类艺术形式齐上阵,表达殷殷家国情。长乐区策划推出“同心颂中华”歌咏短视频,侨界群众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侨心永向党”的赤子之心;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爱国侨领书法作品展,用书法形式表达海外游子的赤子之心;开展多语朗诵党史经典活动,分别用英语、葡萄牙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5种语言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诵读声浸润心田。

真心真情办实事

助侨惠侨暖侨心

聚焦侨胞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长乐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侨务工作思路,以务实高效的服务赢得侨胞点赞。

针对有效证件不齐的归国华侨,长乐区公安局“零时差”对接海外使领馆及有关职能部门,通过DNA比对、查找户籍底册等,帮助他们核实身份信息,协调解决了近30户归国华侨的落户问题,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针对司法公证问题,长乐区召开“听侨情,解侨忧”惠侨公证服务座谈会,听取海外华侨代表对惠侨公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推出优化办证环节、压缩办证时限、上门服务、远程视频助侨胞、增设咨询服务窗口等5项便民惠侨措施,为华侨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公证服务。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长乐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侨界思想共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共同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的磅礴力量。(余少林 沐方婷)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