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李学麟

2021年08月1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传承闽医学派学术精华,推动闽医学派的繁荣发展,广泛传播各流派传承人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发挥好中医药优势为广大群众服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闽医学派影像记录工程——《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闽医学派名家荟》的嘉宾是来自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州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的李学麟医生。

【嘉宾简介】——

李学麟,全国名老中医、主任医师。1982年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从事中医内科儿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四十多年,为福州苍霞洲李氏儿科流派传人,以家传的小儿飞针术而闻名,不仅精通中医儿科,并兼擅治中医内、妇等各种疑难病症。

主持人:李医生,您好。

李学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苍霞洲李氏儿科的美誉是享誉福建八闽大地。那么我们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是怎么来的?有哪些独有的诊疗特色?

李学麟:福州苍霞洲李氏儿科创始人应该是我的爷爷李春山。在一百多年前,他由永泰迁徙到福州苍霞洲,也就是现在的苍霞新城那一带开设儿科诊所,从而创立苍霞洲李氏儿科。我们李氏儿科特色就是“察鱼际重二便”,问诊尤细。什么叫“察鱼际”?大家都知道小孩子比较小,不像(成人)可以摸脉,那我们有的时候就看小孩子这里,特别是三岁以下的就看他指纹,通过看指纹了解小孩子病情的深浅、轻重。但是我们李氏儿科的几代人在临床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发现,小孩子的鱼际也是很重要的,是可以反映小孩子肺部情况的(部位)。因为鱼际跟筋络有相关,跟我们的手、太阴肺经有相关。可以说通过查看鱼际的颜色,来了解小孩子肺部的情况。比如它比较红,说明小孩子肺比较热;如果有点发青,甚至比较严重,那我们可能考虑还有痰堵在里面。第二个是看汗,我们可以通过小孩子入睡那一阵观察:汗流得多不多?流的时间长不长?会不会湿透了衣服?要换衣服,我们就可以判断小孩子可能是阳气太旺了,火气太大了。第三个是辨大便是否干结。小孩子一般来说消化功能比较差,稍微喂养不当就容易积滞。所以是以好不好通便来判断大肠里的精力足不足够,还有判断他(她)火气大不大。第四个是辨烦躁。小孩子睡觉如果是爱趴着睡觉,这里趴一下,过一会转了一个身,又换个地方趴,跑来跑去,在床上滚来滚去,我们中医来看,可能这个小孩子火气比较大,爱趴在比较冰凉的地方睡觉。等这里趴热了又换个位置,这可能就反映了小孩子也是内火比较大。按我们中医来讲是“心肝尤热”。在我们中医儿科里,小孩子经常出现一些发高烧、高热惊厥的症状,对此,我们家族李氏儿科流派擅长运用小儿飞针疗法,这是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有一个主张是“有是病用是药”,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主张?

李学麟:“有是病用是药”就是说他如果有这种病,应该用这个药,我们就要用。这个体现的是我们中医辨证论治。最早的时候,我们是从温病的病因学观点出来,把小孩子的外感发烧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温热性质为主的,一个是湿热性质为主的。我就经常用自己拟制出来的抗感一号和抗感二号分别治疗。抗感一号里,有我早期经常用的石膏这一味药。石膏,做中医的都认识,是偏凉的。我最早从十五克,用到三十克,甚至用到五十克,最大用到一百克以上。所以人家过去把我叫做“李石膏”。人家提出疑问你为什么用这药,我认为小孩子的体质,阳气比较旺,火性的病相对多,所以用石膏很适合。除了用一些苦寒辛凉的药,就像前面我讲的石膏,但是我也经常用一些桂枝、附子、干姜这些温热药。这些温热的药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还有增强免疫力,还有增强人体自我调节能力等修复能力,使他(她)的疾病很快地扭转过来,身体修复好,达到健康的水平。并不是因为小孩子阳气旺,不能用这个药,不能用那个药,关键还是要辨症正确地用药,该用的还是要用,不要顾忌到某些药在小孩子(身上)不好用,而束手束脚。

主持人:“急难重症 飞针回春”这个也是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流派的一大特色。那我们知道飞针疗法是针灸疗法的一个分支,那么它在临床,在诊疗的时候一般会运用在哪些疑难杂症上?

李学麟:小儿飞针疗法应该说是针灸疗法的一个分支。它的针具跟手法实际上可以在《黄帝内经》中找到它的渊源。小儿飞针疗法是我们作为中医儿科中治疗疾病的一种辅助方法,其效果不容小看。我们这几年用它治疗很多神经系统的病,特别是脑瘫,甚至自闭症,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总结。那么对于一些流行病,发烧、抽筋、昏迷、肚子痛、急性腹泻,甚至呕吐,效果都很好。

主持人:我们一说到儿科,不管是中医西医,其实对家长来说都特别地关注。因为孩子一生病,大人就是特别揪心的。那么对于小儿的一些经常易得的疾病,有没有预防的小妙招呢?

李学麟:中医有一句话:“若要小儿安 需带三分饥与寒”。也就是说,要健康就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穿得太暖。特别是对婴幼儿来讲,因为我们中医认为小孩子脾常不足,也就是说他的消化能力,或者是消化的功能、消化系统的器官还没有像大人那样健全、完善。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它往往承受不起这么多的食物,这么重的负荷。那么很容易消化系统发生紊乱、发病。所以我们提倡只能吃七分饱,带点“三分饥”。第二个,小孩子为纯阳之体,阳气旺。有的人说小孩子屁股有三把火,所以说小孩子相对来讲比我们大人不怕冷。我们提倡要带“三分寒”,不要穿太多,使他(她)的皮肤耐寒能力得到提升,气候突然变化降温,他也可以顶得住,那就不容易感冒、发烧、咳嗽。

主持人: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已经是传承五代了,您刚才也说以前都是家族内的传承,我们了解到其实您现在也收了很多很多的学生。而且只要有人想学,您都愿意教。那么对于学术流派的传承,您是怎么想的?

李学麟:我认为中医药不仅仅是中国的瑰宝,更是全人类的财富。无论是一脉相承,通过师徒传授的传承方式,还是其它的方式,都是共同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为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而努力的做法。我本人是希望所有志于中医的人都能够学到真本领,这样中医才能够代代相传。所以我对那些愿意学中医的人,尤其是有志于把中医传承下去的人,是采取包容的方法,愿意教他。给他们机会。如果各流派都这样,各流派的经验也不断地传承,并且创新,中医才能够兴旺发达。

主持人:福州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已传承5代,希望以后将继续身披重任做好流派传承工作,培养后学,将李氏儿科学术流派发扬光大,继续攻坚各种儿科疑难病,为更多的患儿带来健康,为更多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再一次感谢李医生,谢谢您!

李学麟: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们!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