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50项公积金业务可全程网办 “网上办”占业务总量90%

2021年08月12日16: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12日电 (余乃鎏)在福建厦门,越来越多市民通过“网上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公积金业务。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该市市民群众网上办理公积金业务共计190.60万件,占业务总量的90%。

同时,该局下属单位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50项缴存、提取业务,目前可实现“不见面”全程网办,占该市住房公积金审批事项的94.3%。其中,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20项高频事项,均可实现网上自动秒批秒办。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方便市民群众办理业务、减少聚集和走动,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升级自动审批系统,进一步对接资金实时结算平台,积极拓展网上服务渠道,全力打造了“不见面审批”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体系。

目前,厦门市民可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公积金业务“全程网办”。其中,公积金“不见面”审批渠道,包括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4种方式。

网上办: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或“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个人用户可办理除“继承提取”和“委托还贷”之外的所有公积金提取业务,法人用户可办理除“单位汇(补)缴住房公积金及错账调整”之外的所有公积金缴存业务。

掌上办:通过手机登录“闽政通”APP、“i厦门”APP、“厦门公积金”APP、“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厦门公积金”小程序等,市民可办理离退休提取公积金等11项公积金高频事项。

自助办:市民持二代身份证,就近选择设置了e政务自助终端的社区便利店、邮政局、地铁站、BRT站、派出所、政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网点,通过e政务自助终端可自助办理与掌上办渠道一致的业务事项。

邮寄办: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可根据事项办事指南的纸质材料提交方式和办理结果领取方式,选择快递送达方式申请,并附回邮地址和联系方式,所有办事结果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

厦门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不放松,不见面审批更安全,该局向广大市民倡议,办理公积金业务,优先使用线上渠道等“全程网办”。如果市民确需到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设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岛外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现场办理,请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市(区)行政服务中心预约方式进行预约。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