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多部门解读“民生温度”: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2021年08月12日17: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12日电 (刘卿)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2日举行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从民政、财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解读“民生温度”。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困有所济、老有所养、幼有所保、残有所助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标准实现城乡一体化;1.1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按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纳入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实现了新提升,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惠民服务更便捷。

“‘十四五’期间,民政部门将以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重点,从困有所济、老有所养、幼有所保、残有所助等方面入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赵荣生说,福建实施精准救助、智慧救助、温暖救助,发展“物资+资金+服务”社会救助模式,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创新转型,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有所养”方面,福建将开展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行动,至2023年底,在全省打造4000所三星级及以上农村幸福院;每年新建不少于100处老年人助餐点;每年推动70个以上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转型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医养康养结合,支持每个县(市、区)建设不少于1所老年人养护院;推动每个设区市建设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品质养老项目。

分级诊疗制度取得阶段性成效 社会保障事业呈良好发展态势

2020年1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健康福建行动实施方案》和《健康福建行动监测考核方案》,省内各地结合实际,抓落实、显成效。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闽红介绍,福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完善健康保障、加快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推动养老以及医养结合发展。

目前,福建现有养老机构1139家,基本实现“一市一县一中心、一乡一镇一敬老院”布局,建成662所居家社区照料中心(站),街道和中心城区覆盖率100%,建成农村幸福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等10035个,建制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70%;全省现有医养结合机构120多家、纳入医保定点80多家,医养结合床位37002张;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建立签约合作关系2242对。

在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方面,福建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杨闽红表示,截至2020年底,福建5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33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基本标准,建成标准化一体化村卫生所11063个,基本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介绍,福建省社会保障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制度不断健全、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经办服务持续优化。

截至7月底,福建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805.93万人、686.38万人、959.7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从2015年的84.35%,提高到目前的95.53%,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的持续推进。

此外,福建已连续2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也是连续6年同步同办法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2021年的养老金调整工作已于6月底实施到位,惠及208万退休人员。城乡居民省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比国家标准高37元。

财政运行稳中向好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均保持在七成以上,最高为77.9%。今年以来,福建财政运行稳中向好,各项指标处于合理区间,1-7月民生支出2239.98亿元,占比75.6%,支出进度58.9%。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2.5亿元,增长8.1%;教育支出649.64亿元,增长15.7%。

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剑青介绍,福建今年确定了2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建设全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提升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安全优质发展等,总投资417.9亿元。

针对高校毕业生规模大幅增加情况,福建扎实打好稳岗扩就业“组合拳”,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质量不断提升;发放求职创业补贴5576万元,帮助2.79万名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就业。截至8月9日,福建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78.81%,比去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

福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如何?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表示,截至今年7月,中小学放假之前的课后服务覆盖量为149万余人,今年秋季中小学开学后,学校将保证所有有需要课后服务的学生全覆盖。

“三明实践”探索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作为老区苏区发展的典型,“三明实践”展现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画卷。三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国健表示,三明以群众增收致富为导向,培育富民产业;以增进群众生态福祉为导向,推动绿色发展;以打通群众身边难点堵点为导向,深化改革;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导向,办好民生事业。

“十三五”期间,三明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712.9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02.19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8%以上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5%、8.7%,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

三明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旅则旅,让群众就近脱贫、就近致富,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整合并带动分散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全国首创林票制度惠及村民1.4万户、5.9万人,人均获得现值744元的林票,试点村每年村财可增收5万元以上;保民生支出、补民生短板、兜民生底线。

此外,三明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探索一条适合山区特点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子。教育投入稳步增加,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8.3亿元,实施212个教育补短板项目;2016年来,先后出台教育质量、培优补差、班主任、名师名校长激励政策,每年追加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超5500万元;实行基础教育“三大机制”和“总校制”改革,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