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整治外卖“脏乱差” 守护群众餐桌安全

2021年08月13日07:5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外卖“脏乱差”守护群众餐桌安全

  最近,许多习惯外卖点餐的厦门市民发现,高居美团外卖平台新店镇烧烤热销榜榜首的某网红店被下架了。

  不久前,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各外卖平台中销量较高的餐饮店进行重点检查,发现上述烧烤店存在较为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对此,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通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将其强制下线。随后,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就该烧烤店涉嫌生产经营场所未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正式对其立案调查。

  网络订餐平台不是法外之地,直接关系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4月,“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被列入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项目,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落实,全面摸排整治,推动商家提升外卖餐饮质量,有力守护群众餐桌安全。

  今年4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邀请9家主要外卖服务平台辖区负责人及其他有关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体座谈,要求对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和平台“网红店”清单。同时,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各地市场监管局根据外卖服务平台提供的信息,开展数据比对筛查,重点排查无证、套证、假证、证照信息不一致等5类对象。通过“线上断网、线下断链”,进行“迅速合围”联动整治,精准打击外卖店家脏乱差问题,有效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深入学校和居民小区周边、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区域,加大监督检查和宣传力度,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无实体经营门店入网提供餐饮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扩大震慑效应,从源头上治理外卖商家经营场所脏乱差问题。

  各地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泉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咱厝人查厨房”执法视频直播、“外卖商家脏乱差”现象随手拍等活动,加大曝光监督和抽查力度;莆田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对相关数据进行抓取、采集、分析,筛选异常店铺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突击检查,责令违规商家及时下线整改;龙岩与美团平台签订社会共治合作框架协议,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准入管理、数据信息交流、违法案件共治等10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截至7月31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近13000户次,处理投诉举报312件,责令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下线”违法违规网店167户,立案152起。(刘必然)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