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林业局举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培训班

2021年08月1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加快推进福建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外业调查任务,8月9日-10日,福建省林业局举办福建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视频培训班。

福建省森林火灾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参训人员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紧盯目标,明确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任务。通过普查实现四个目标:即全面获取森林火灾风险要素信息,收集与共享承体数据,开展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建设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库与软件系统。摸清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森林火灾风险水平,为各级政府有力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控和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学懂弄通,熟悉掌握普查技术标准与操作要求。6月25日,《福建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及相关调查细则已正式印发各地,参训人员要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难度很大,非下苦功不可。培训期间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交流;课后认真复习,遇到疑难问题善于向各方求教,切实储备好相关知识与技能,确保外业调查工作不出错少出错。

三是强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普查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普查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普查工作;要以目标为导向,采取超常措施,落实普查资金和调查队伍,尽快组织开展外业调查工作;要强化跟踪指导,及时派出技术指导组在外业开展时同步跟班指导;要严把普查质量,采取县级单位组织自查、省市检查、国家级核查的四级检查制度,层层严格把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普查成果科学可用。尤其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县(市、区),要主动承担起本次普查质量把控的主体责任,不能一包了知,当甩手掌柜。

本次培训邀请了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7名专家对涉及外业调查7个方面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培训。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普查技术骨干共823名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普查目标任务,统一了技术标准、方法,规范了质量要求。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较好效果。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