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百亩示范片通过验收

2021年08月15日08:0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13日,浦城县“十四五”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高产品种“内6优7075”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百亩示范片,头季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浦城县示范片面积300亩。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后,考察了田间现场,该示范片群体整齐,长势均衡,田间无明显病虫为害,结实率高,熟期转色好。随机抽取3块田,每块田机割1.0亩左右,平均亩产干谷664.50公斤。

再生稻是利用头季收获后稻桩上休眠腋芽萌发成穗,进而再收获一季的水稻,具有增产增收、省种省工、减肥减药等优势,对于温光资源种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的稻区,发展再生稻是增加粮食总产的重要途径。福建农林大学梁康迳教授表示,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百亩示范片通过验收,为福建省全面推广再生稻机械化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我国适宜于丘陵山区机械化栽培的再生稻品种较少,“内6优7075”为谢华安院士、张建福研究员研发团队选育的突破性品种,产量高、再生力强,米质达部颁二等优质食用稻品种标准。张建福研究员主持的“再生稻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成果在我国南方稻区广泛应用,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为推动再生稻机械化种植,谢华安院士、张建福研究员研发团队在浦城、尤溪再生稻示范基地建设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集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再生稻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全力打造再生稻产业国内标杆,为福建省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庄严)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