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显成效

2021年08月17日08:3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显成效

近日,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上,福建的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小等代表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此次比赛是对福建省自2018年启动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的一次检阅,参赛各校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实践研究,培养创新技术人才,近年来,福建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落地,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让人工智能成为孩子们触手可及的体验。

2018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推动并支持福建师大附小、福州实验小学、福州钱塘小学首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校本课程开发和实践探索工作。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厦门市湖里区、福州市晋安区被确立为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并新增了17所试点校。

福建还成立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指导委员会,加强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指导。根据安排,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低年级可结合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让学生初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中高年级可结合科学、信息技术等相关课程有序推进人工智能知识普及;初中阶段可组织开展编程教育,初步掌握编程技术。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展STEAM教育、创客教育实践,探索开发人工智能校本课程,培养学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科普创作能力。下阶段,省教育厅将继续开展人工智能实验区和试点校的培训,进一步指导实验区和试点校做好人工智能教育,增强示范引领效应,在福建省中小学中逐步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郑晓航)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