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首家“河长制积分超市”在龙岩上杭开业

2021年08月18日07:5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首家“河长制积分超市”在上杭开业

  近日,福建省首家“河长制积分超市”在龙岩市上杭县下都镇开业。当地的河道专管员及群众通过巡河、护河、管河、爱河等行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商品。

  下都镇地处棉花滩库区中下游,境内库区水域面积就有6000余亩,护河任务较为繁重。近年来,该镇十分重视河湖治理,通过建立河长制、规范养殖、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及管网延伸建设等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水质从五类提高到三类。

  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下都镇创新举措,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方式激励全民参与护河治水。积分根据河长制工作内容制定基础积分、评比积分、奖惩积分等种类。河道专管员及群众凡参与巡河、护河、管河,捐资投放鱼苗,捐资捐地支持涉河涉水项目建设,举报破坏河湖的行为等,都可获得相应的积分。个人赚取积分后,可折合人民币到指定超市兑换商品。积分管理以乡镇河长办为主,每次评比获综合评定的情况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河长制积分超市”的物资由社会捐赠、镇村补充或商家自行采购,做到随兑随换。镇里每月5日前完成积分统计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放积分卡,持卡人可到“河长制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每个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河长制积分超市”每月底统计兑换的积分,由镇政府结算。

  积分兑换机制实施以来,有效调动了河道专管员的积极性,也激励百姓踊跃参与创建美好家园。

  “我上次看到村民在河边养鸡鸭,还乱堆乱放垃圾,告诉了巡河员进行整治,后来得到了积分,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商品。”下都镇吉安村村民罗德胜说。

  河道保洁员薛友新说,7月份开始实行积分制,多出勤的话就多一些效益奖,一个月多几百元钱,大家肯定会更勤快点。

  下都镇河长办负责人薛汉明介绍,目前,镇里的河长、专管员、群众都积极参与,已结算逾2300个积分。

  在此基础上,8月10日,上杭县印发《“河长制积分超市”创建工作方案(试行)》,提出,在各乡镇建立“河长制积分超市”,并于11月30日前全面推行。

  龙岩市河长办综合科负责人洪志权介绍,上杭县的河长制工作基础做得好,希望其创新开设的“河长制积分超市”能够做实做细,为现有成效锦上添花。(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