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探索“把服务沉在家门口”治理路径

2021年08月1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积极探索“把服务沉在家门口”的治理路径,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拓宽“近邻”内涵,通过“爱心帮代传”“爱心蓄水池”“爱心微循环”等公益项目,形成“爱心”网络,汇聚爱心力量,造福街边邻里百姓。

湖里街道和通社区作为厦门典型的“银发”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多达1107人,独居老人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在这些群体中,虽然部分人有固定的收入可维持生活,但他们由于无人陪伴、缺乏照料,遇到的生活难题多烦恼也多。为此,和通社区秉承“百善孝为先”的服务理念,以解决辖区老人的养老难问题为主线,与厦门六中共同发起居家养老“帮代传”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开展爱心义卖活动。林天宏摄

东荣社区东兴小区是辖内出了名的“三多一少”,即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户多、资源少。为此,东荣社区积极探索治理路径,成立“爱心蓄水池”,通过整合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资源,分类实施,精准输入小区,帮助有需要的人。

为了保证“爱心蓄水池”有充足的“源头活水”,东荣社区争取多方力量的支持,主动“走出去”与市直机关、大型国企、社会组织等单位共建共治。随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蓄水池”的捐助中。各方社会力量,从最开始仅有的捐款行动,发展到现在的捐特长、捐时间、捐物品、捐资源等多种形式,共帮助了100多位小区贫困居民,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