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探索“近邻”治理新模式

2021年08月1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东荣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用,着力推进敬老济困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近邻”治理模式,用“党建+”激活“微治理”,以“红色近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搭建党群“连心桥”,让孝老爱民融入近邻党建,让邻里之间更有人情味儿。

居民欢聚文化广场一起歌唱美好生活。陆长燕摄

打通“和邻”链条,夯实服务矩阵。东荣社区作为厦门典型的“银发”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00多人,老龄化比例达到27%。对此,东荣社区把完善社区敬老济困服务举措作为“补短板”的重点,通过社区党委抓“总”,依托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和橙照护养老科技有限公司两支队伍,借助三个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积极推动完善“1+2+3”服务矩阵建设,打通“全链条”、实现全覆盖。

擦亮“益邻”名片,织密共建网络。为掌握社区老年人和困难人群基本情况,东荣社区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精准摸清建档立卡821人,对所有人员信息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做好常态化服务。社区志愿者们不定期到老年人、残疾人家中进行入户、走访、慰问,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除此以外,东荣社区与驻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开展爱心结对,每逢重要节假日为帮扶对象送上生活物资,让居民感受关怀与温暖。

创设“德邻”家园,优化服务体系。东荣社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申请财政补贴和募集社会捐赠的方式,筹措到适老化改造经费10万元,推动项目落地。在户外,建造“敬老亭”,进行阶梯坡化改造,让老人可以在“家门口”吃茶、谈心。在楼道加设助老折叠休息座及U型扶手,为老人生活、出行提供便利。在室内,为11户老年人家中安装自动感应LED起夜灯、卫生间多功能扶手和助浴折凳、靠背、防滑地垫等防护设施。同时配备长者智能药盒,安装助老求助终端,共同护航老年人“居有所安”。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