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县域经济实力连续27年居福建第一  “晋江经验”如何“引路”?

2021年08月18日19:3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18日电 (陈欢欢)晋江民营经济十分发达,有人形象地说“晋江是个盛产企业家的地方,人人都想当老板”。18日,在“福建招商投资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暨招商投资宣传推介活动上,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赖有为介绍了晋江的招商资源及方向。

赖有为说,晋江市现有七万多家企业、50家上市公司,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休闲食品名城等15项“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形成制鞋、纺织服装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建材陶瓷、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20年位居全国4—7位,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7年居福建省第一。

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居全国县域第二

晋江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是全国两个超200万人口的县级市,也是全国唯一拥有机场、港口、高速、高铁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县级市。

近年来,晋江着力打造三大营商环境,吸引全国企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落地。晋江是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均位居全国县域第二。

晋江一门式行政服务超市。泉州晋江市商务局供图

城市配套环境方面,晋江拥有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和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三所本硕高校,还引进了清华附中、拔萃双语等高端教育资源。同时,引进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成为全国首个县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与树兰医疗集团深度合作运营晋江市医院,8位院士和多位名医入驻服务。良好的城市配套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科技创新环境方面,晋江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构建“一廊两区多平台”全域科创版图,落地院士工作站19家,引进中科院、中纺院、中皮院等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平台数量居全国县域前列;实施“海峡人才计划”,出台政策奖励高层次团队和顶尖人才,单项资金最高可获3000万元,目前已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5000人。

为支持人才创业、项目发展,晋江市还设有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晋新产业发展基金等8家基金,基金规模超80亿元,有力汇聚金融活水,助推产业加速发展。

政务服务环境方面,“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是晋江市长期秉承的“四到”服务理念。为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晋江建设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一门式行政服务超市,每年全面梳理修订惠企政策,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精准扶持企业发展,全力打造重商、安商、亲商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主攻科技赋能、数字变革产业转型升级方向

当前,晋江市坚持以“晋江经验”为指引,立足“4341”现代化产业格局,把科技赋能、数字变革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个占比。

一是传统优势产业高新化转型。围绕“鞋服、纺织、建材、食品”4个传统优势产业,以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聚焦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接续打造三千亿级鞋服产业,千亿级纺织、千亿级建材、千亿级食品产业。

晋江国际鞋织城。泉州晋江市商务局供图

二是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强化龙头带动,进一步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快完善集成电路生态圈;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方面,聚焦智能化产业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重点吸引一批高新技术、高端装备项目落地;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设立医疗器械产业园,发挥上海六院等高端医疗资源带动作用,延伸防疫物资生产体系,加快引进落地医疗耗材、医疗装备、生物医药等上下游企业。

三是现代服务业专业化提升。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文体旅游、研发创意、金融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平台、专业市场、专业楼宇、主题商圈,以现代服务业发展加速产业价值链“两端攀升”。

四是未来产业多元化探路。聚焦海洋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引育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具有指数级增长潜力的高科技企业,抢占未来产业的先发优势。

五大招商载体推动项目落地生效

晋江市着力打造五大招商载体,分别为“新基建新经济”基地、晋东新区、高铁新区、一廊两区、综合保税区。

“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包括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新型高端面料产业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基地、人机交互产业基地以及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六大基地。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三园一区”(科学园、设计园、工业园、泉州综合保税区)作为空间载体,围绕晋华、渠梁等龙头项目,构建以制造为主,封装测试、设计为辅,装备制造、终端应用为配套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打造集科技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装备产业园区。

晋江城市环境。泉州晋江市商务局供图

晋东新区抢抓环泉州湾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重点引进企业总部、现代金融、鞋服原辅材料交易、石化产品贸易等业态,力争打造成为泉州“陆家嘴”。

高铁新区围绕高铁福厦客专泉州南站,高起点规划建设高铁新区,正在重点招引高端商务、高端教育、高端医疗等产业,打造高铁经济综合性城市功能区。

一廊两区,以三创园、洪山文创园为支撑,重点拓展科创孵化、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等新业态,打造混合型创新创业活力走廊;以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福大晋江科教园为支撑,重点引进境内外科研院校、创新人才、高成长性企业,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智力高地。

综合保税区重点引进集成电路配套、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项目,打造对外开放的核心承载平台。

赖有为表示,当前晋江正在“晋江经验”指引下,致力打造“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真诚欢迎各地企业家朋友多到晋江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