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等“金娃娃”何以接连落地福建宁德?

2021年08月18日19: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18日电 (陈欢欢)18日,在“福建招商投资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暨招商投资宣传推介活动上,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工信局局长周榕介绍了蕉城区的投资环境。

周榕说,宁德市蕉城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多年领跑全省县(市、区),2021年上半年实现GDP470.55亿元,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20.64%,增幅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预计全年超千亿。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

蕉城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蕉城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力争“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先后“抱到”了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上汽集团宁德基地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科技公司消费类电池出货量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2021年将形成锂电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今年4月24日,宁德时代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项目1号厂房上部钢构首次吊装,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项目将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设计、制造技术,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规划总产能约45GWh,达产后年新增产值约500亿元。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在省、市共同努力和政企密切配合下,落户蕉城三屿园区,自2018年4月28日开工建设,到2019年9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仅用时17个月,刷新了国内整车项目建设速度,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

上汽宁德基地。宁德市蕉城区招商办供图

目前,上汽宁德基地已形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完整生态,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产量将达25万辆,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作为福建省与中铝集团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中铝宁德蕉城铜冶炼基地项目总投资52.8亿元,打造集铜精矿贸易、铜冶炼、循环经济、精深加工产业为一体的铜产业集群。仅17个月,项目就实现了点火试车,建设速度创造了中铝集团的“宁德速度”。

此外,该项目还拥有国际、国内铜冶炼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标准最高的单条生产线,创造了同规模类型企业投产首年最高产量,加快崛起成为中国铜业的“福建东南综合基地”。

多年来,蕉城区瞄准产业发展这个“靶心”精准发力,加快培育壮大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三大产业集群,组建蕉城“工业旗舰”,挺起了全区经济发展的“硬脊梁”。

“金娃娃”何以接连落地?

“宁德服务”是蕉城区吸引“金娃娃”落户的“金招牌”。

蕉城区政府在支持企业发展上,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网办通”,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蕉城区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政策,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的“宁德服务”,努力营造抱“金娃娃”的高效政务环境,为培育“金娃娃”厚植沃土。

同时,福建省加快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六大湾区”建设,为蕉城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创造了新平台;宁德市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把开发三都澳作为中心任务,将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中的三个产业集群置于蕉城,进一步凸显了蕉城的战略地位。

蕉城区城市环境。宁德市蕉城区招商办供图

2021年,蕉城区提出了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的中心任务,即高质量发展,彰显实力之美;高水平建设,雕琢城乡之美;高颜值生态,共享自然之美;高品质生活,成就幸福之美;高效能治理,呵护和谐之美。

通过“五高”建设,实现“五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展现蕉城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此外,蕉城区还将紧紧抓住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机遇,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0亿元;培育形成涵盖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等关键环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全产业链产值达到千亿规模;加快上海福浦铜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培育形成集铜精矿贸易、铜冶炼、铝铜精深加工、再生循环产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力争全产业链产值达到千亿规模。

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多年来,蕉城区以中心带动、梯次发展统揽城市建设,一路尘土,一路凯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山海之间烙印下城市发展的坚实足迹。

宜居宜业是蕉城城市建设的主色调。

为打通城市发展的大动脉,“十三五”期间,蕉城区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40多亿元,衢宁铁路始发通行、沈海高速公路复线贯通南北、新增的4个高速互通口联通内外,国道104线、237线、228线等交通干道的新改扩建串联城乡,漳湾作业区泊位连片开发通江达海,“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联接镇村……不断完善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正在进一步拓展蕉城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

蕉城区城市环境。宁德市蕉城区招商办供图

文明,已成为蕉城发展最靓丽的底色。2018年,中央文明办确定宁德市为“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蕉城区作为宁德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主动扛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战场、主阵地”的责任担当,三年来累计投入11.8亿元、近万名干部参与文明创建,近10万名志愿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获评省级文明城区。

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兼顾,始终是蕉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身处东南沿海,面对海洋污染治理难题,蕉城区委、区政府开展为期两年、大规模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截至2020年12月,蕉城区累计投入资金8亿多元、清退渔排22.7万口,使蕉城这片蓝色国土的丰腴之地,再现昔日“碧海蓝天、渔舟唱晚”的盛景。

放眼未来,蕉城区正站在更高起点,以更高要求,瞄准更高目标,再次出发。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