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欧班列(厦门)已开行1040列 累计完成超8万标箱

2021年08月1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19日电 (余乃鎏)据厦门海关消息,18日晚,一列满载彩色液晶显示板、货值1246.5万美元的“安智贸”专列,从厦门海沧铁路车站开出,一路向西驶向波兰中西部城市波兹南。这也是中欧班列(厦门)累计开行的第1040列。

8月18日,厦门海关关员正对即将出口的第1040列中欧班列(厦门)货物集装箱施加海关关锁。郑伯坚摄

2015年8月16日,首列中欧班列(厦门)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简称“厦门自贸片区”)开出,经成都前往欧洲,开启了厦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6年来,中欧班列(厦门)累计完成超8万标箱、货值超33亿美元(含城际合作班列),货物种类覆盖电子、机械、轻工日用品、食品、木制品、生物医药制品等品类,细分产品超过千种。

据厦门自贸片区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厦门)已累计开行1015列,其中,今年上半年发运105列,货值36.4亿元,比增11%。同时,该班列第1000列于6月2日发出,而福建省首票跨境电商货物也于3月搭乘该班列出口。

据悉,6年来,中欧班列(厦门)通过整合厦门两家国企班列平台运营商,形成中欧班列(厦门)统一品牌,并构建起一条跨越海峡、横贯欧亚、“海丝”与“陆丝”无缝连接的国际物流新通道。目前,班列已开通至欧洲、中亚及俄罗斯的三条国际货运干线,主要通达12个国家和34个城市,并已实现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海铁联运。

6月2日,第1000列中欧班列(厦门)开行。 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据介绍,中欧班列(厦门)具有安全、运量大、受环境气候影响小及运价低等多种优势。以厦门至德国汉堡班列为例,该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开出,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成为中欧进出口贸易的新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助力企业、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在平台建设过程中,中欧班列(厦门)也涌现出诸多亮点。例如,其被列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成为该计划的首条铁路运输试点线路;其重点打造国家物流新通道,实现进出口双向贸易、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产业集聚的深度融合。

厦门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欧班列(厦门)以独特的国际海铁联运优势,发展成为“海丝”“陆丝”无缝对接的铁路运输口岸,助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未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积极发挥窗口引领作用,以多式联运等创新机制进一步助推“海丝”“陆丝”无缝对接,不断为厦门开放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