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十四五”社零总额年均增速目标为6.5% 对台、侨胞、海丝为突出亮点

2021年08月1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19日电 (林晓丽)近日,福建省商务厅研究编制的《福建省“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18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商务发展专场)上,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设定为6.5%,高于全国目标增速1.5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速设定为14.9%,高于全国目标增速6.9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速设定为5%,高于全国目标增速3个百分点;5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900亿元。同时,《规划》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决策和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趋势,提出了推进绿色商务建设、加快商务数字化发展等任务。

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在发布会上发言。人民网 陈永整摄

“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将成为福建省商务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在促消费方面,将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面,壮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推广“云逛街”等新模式,推动生鲜电商、门店到家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等。在促外贸方面,将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代表性海外仓,打造优化国际供应链布局的新型载体;创新提升市场采购,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融合发展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福建“十四五”商务发展中,突出“对台”“侨胞”“海丝”等福建特色。例如,在引外资方面,强调用好“投洽会”重大开放平台,强化投洽会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作用;持续打造“丝路海运”“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跨国公司福建行等精品活动,吸引更多优质客商来福建投资兴业。

自贸试验区是探索创新举措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平台建设将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一大着力点。福建省商务厅自贸综合协调处处长杨建东表示,该省自贸试验区将力争在2025年前培育8个流量超百亿元的平台,培育2个流量上千亿元、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平台。

据杨建东介绍,“十四五”期间,围绕重点平台提升,福建将狠抓物联网、航空维修,进口燕窝、进口酒、文化出口基地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结合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深化“智慧港口”建设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