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自贸片区推行“云端导办”新模式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2021年08月1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19日电 导办服务从线下向线上延伸,由“面对面”到“屏对屏”,摆脱时空限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简称“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推行的“云端导办”新模式,以更便捷、贴心的高效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窗口服务优化提升调研现场会,推介了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的咨询导办工作经验,并在该市各市场监管窗口推广“咨询导办全覆盖”制度。

据悉,针对厦门自贸片区内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普遍反映“取号难、耗时长、办事繁”等堵点问题,2020年年底,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创新推行全覆盖咨询导办岗,着力解决片区内这一顽疾。

今年以来,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自贸片区内企业和办事群众关切,通过“查堵点、破难题、促服务”,不断深化导办服务。其中,在窗口人工导办和机器人导办的基础上,推行“云端导办”新模式,实现了导办服务由线下向线上的延伸。

据介绍,“云端导办”新模式,由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与自贸区政务大厅联合促成。双方协商后,自贸区政务大厅在自贸区政务微信预约端,为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单独增加注册登记审批业务办理提示,推动了该局导办服务端口前移至云端,有效缓解了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

数据显示,目前在预约环节,厦门自贸片区每日可为130人次进行“云端导办”,实现了预先告知和精准服务,窗口导办量减少了20%。同时,导办服务由“面对面”到“屏对屏”,摆脱时空限制,让企业办事群众享受到更便捷、贴心的高效服务。

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以厦门自贸片区企业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为契机,该局将不断丰富“云端导办”应用场景,同时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落实全程电子化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此外,该局还将围绕提升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加智能、便捷、多元的政务服务体验。(余乃鎏 李晶莹)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