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住房部门约谈互联网平台  规范二手房信息发布

2021年08月2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20日电 (余乃鎏)为规范互联网二手房市场信息发布,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约谈了部分互联网平台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格把关二手房价格信息发布,严禁炒作学区房、小产权房,坚决杜绝利用网络平台引导群众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此次约谈缘于厦门市住房局等部门近期检查中发现,个别网络平台发布的二手房信息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存在随意发布市场房价信息以及利用网络平台线上培训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约谈中,厦门市住房局要求各网络平台切实做到两个“把关”:一是要谨慎把关房地产数据发布,发布时需清晰标注数据来源;二是要严格把关平台用户发布的二手房源信息,特别是价格信息,不得随意夸大。

厦门市住房局还要求各网络平台,在购房问答方面不得诱导购房者套取购房资格、用金融贷买房等助推炒房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打击,从重处罚。

经过约谈,相关网络平台负责人表态,所在平台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严格自查自纠,立即清理删除不实信息,并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决杜绝诱导助推炒房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据悉,今年4月中旬以来,厦门市十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十项内容中,通过制造、散布虚假信息或利用“学区房”“拆迁房”等概念炒作哄抬房价、推动房价过高上涨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在打击之列。

目前,厦门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持续进行中,有关部门已排查了3000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抽查了3500多套房源的信息发布档案,立案查处了42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

同时,厦门已累计暂停1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共31家门店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取消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已协调解决房产交易纠纷40起,所涉房产交易价值约1.8亿元。

此外,专项检查期间,有关部门还发现,4家目前均无网签资格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引导业主签订炒房性质合同条款等违规行为,并予以查处。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