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平潭大力发展风电产业、风运动产业 抢占行业“新风口”

2021年08月21日08:5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占行业“新风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风是平潭的一大特色,也是一项优势资源。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化风为宝”,积极抢占行业“新风口”,紧紧抓住风能资源禀赋,精准定位、就地开发,加快促进风电项目落地,培育壮大风能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以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为龙头、拓展风力发电上下游产业、完善风能产业配套的风能产业链体系。平潭还积极推广风运动产业,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节等大型赛事,探索风电旅游开发和风运动产业融合发展新路,积极打造“海西风能之都”。

  因地制宜 培育产业链

  漫步平潭长江澳风车田,一台台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山峦之中,远远望去,犹如白色风车随风转动,场面蔚为壮观。

  这是长江澳风电一期项目,装有10台来自西班牙的6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于2000年10月投产,开创了福建省风力发电商业化运行的先河。2007年,项目二期工程向丹麦引进的50台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年均发电量3亿千瓦时。

  长江澳风力发电,是平潭全方位开发利用风能资源的生动例证。目前,平潭已建成长江澳风电一期、长江澳风电二期、平潭青峰风电场等4处陆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21.88万千瓦。

  平潭地处台湾海峡与海坛海峡之间的突出部,“狭管效应”显著,这为平潭“刮”来了取之不竭的风能资源。据统计,平潭多年平均风速每秒可达8.4米以上,年有效风速每秒4.5~25米,且每年长达200多天风力达7级以上,是当之无愧的“风能宝地”。

  眼下,全球风电产业步入发展黄金期。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驭风”而行?

  瞄准行业“新风口”,平潭有着更为生态、更为智慧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推动风能产业由资源换资金的短期模式向资源换产业的长远方向转变,借助大型国企、社会资源、龙头企业等优势,不断加大开发力度,做足风电产业链大文章。

  在发展陆地风电的同时,平潭还将目光投向更宽广的“深蓝”,在建包括长江澳海上风电、大练海上风电等4个海上风电项目,合计拟安装102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45万千瓦。此外,平潭外海海上风电场一期(10万千瓦)项目,也已列入今年预备重点项目。“上述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平潭海上风电的空白,实现风电产业海陆齐发。”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发改处负责人郭子圣说。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在平潭,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成为推动风电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有力抓手。

  就在前不久,通尼斯风力发电机研发生产基地一期厂房建成,预计项目一期可在明年下半年投产。项目一期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6兆瓦风电试验机、实验室及海上型风力发电机中试车间、生产基地等,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风机20台,年产值可达6亿元。

  据通尼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林介绍,公司已与5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由公司开发的V型海上风电机组已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10兆瓦级垂直轴海上风电机组已列入国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调研推动计划项目,目前已在青岛开展风机试验,将推动平潭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

  以“风”引“凤” 搭建大平台

  16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中闽(平潭)风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灯辉正在办理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去年以来,公司减免增值税750万余元。此外,公司还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平潭青峰风电场一期、二期项目累计减少缴纳企业所得税6800多万元。”陈灯辉说。

  由中闽(平潭)风电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平潭青峰风电场,项目一期共24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二期18台单机容量3.6兆瓦的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均已投产发电,投产以来每年上网电量近4亿千瓦时。

  近些年,平潭高度重视风电产业发展,力图将风电打造为新的产业名片,加快发展风能产业。引凤必先筑巢。平潭综合实验区先后出台《鼓励扶持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风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财税优惠、创新奖励、扶持上市、用地保障、人才支持等方面加大风能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助力风电产业“迎风而上”。

  得益于政策的精准发力,平潭风电产业规模平稳增长,技术和商业模式稳中有进,突出问题有序解决。数据显示,仅去年,平潭风电产业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51%;年发电量约7.0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54%。

  “在服务配套领域,我们还积极引进中船黄埔正力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风博物馆等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瞄准东南沿海海上风电运维市场,致力于将平潭打造成为区域海上风电运维基地。”郭子圣说。

  根据规划,至“十四五”末,平潭将完成投资200亿元,建成总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实现年税收10亿元以上,打造产业链配套完善,产业融合颇具特色,形成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风能产业服务中心。

  平潭亦有意借助风电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实现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积极开发风电与旅游相融合的旅游产品,大力引进风力发电研发、设计、试验、运维、人才培训等风电服务型企业;挖掘风文化资源,推广风运动产业,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节、国际帆船赛、全国风筝精英赛等大型赛事,打造“海西风能之都”品牌,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