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上杭:市县联合信访评理 化解群众邻里纠纷

2021年08月2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非常满意。”卓某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2021年8月12日在福建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溪北村召开的龙岩市信访局、上杭县“红土先锋”信访联合评理会上的情景,至此,这件因村民建房纠纷的信访事项,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市、县联合信访评理会,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0年11月,才溪镇溪北村某村民在建房过程中因邻权与排水通行等问题产生纠纷,经镇、村多次组织调解,仍未得到妥善解决,信访人卓某某多次到镇政府反映。了解情况后,信访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立足于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专门调阅了信访人的上访材料,深入实地调查了解,分析研判,建立相应的调解处置机制及明确化解时限。

据了解,本次“红土先锋”信访评理会,通过市县联合、责任部门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开展公开评理,形成研判、调解、化解群众矛盾和诉求的新模式,目的是推动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处理解决,评理员从法、理、情角度耐心疏导、从“六尺巷”的故事到《民法典》等法律的解读,对解决邻里矛盾纠纷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信访事项的解决。信访人卓某某对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并自愿签订息诉息访协议。

近年来,上杭县信访局认真开展“红土先锋”信访评理工作,通过评理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信访评理成为高质量推动源头化解的重要途径和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重要抓手,构建了联动联治联创格局,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张顺贵 邓梅子)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