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东乡村振兴的“蕉城样板”

2021年08月2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在“闯”中开辟新路、在“干”中创造新绩,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绿色经济助振兴 夯实发展“基本盘”

地处宁德市蕉城区西北部的石后乡,拥有得天独厚的农林资源。走进石后乡上竹洋村,放眼望去一片“绿海”——4000多亩野生毛竹引人瞩目。从前,由于道路不通,竹资源无法开发利用,造成竹林资源封存于大山之中无人问津。为了“唤醒”沉睡的毛竹资源,石后乡引进宁德森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竹洋村开发竹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

“别小看这毛竹,用处可大着呢!竹子全身都是宝,竹头能制作竹地板、竹身是香芯和筷子最好的制作原料、竹尾可用来制作蒸笼顶、废弃的竹料还能制成竹炭。整棵竹子最大化利用,不产生垃圾、不污染环境。”宁德森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根旭说,他们计划第一步在原产地对竹子进行加工生产;第二步“林旅结合”,发展康养旅游,开发竹文化。

据悉,宁德森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1日与石后乡政府签订共同开发协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上竹洋村投入1.8亿元发展林下经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石后乡上竹洋村以开发竹资源、打造休闲旅游避暑胜地,做“竹”文章、扩“笋”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石后乡竹林产业只是蕉城区众多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蕉城区按照“扩面积、提品质、树品牌、促三产、拓销路”的思路,着力建设宁古线高山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区、沿海晚熟荔枝种植区、霍童溪流域优质柑橘核心区等三大特色水果产业带。2020年,新增特色水果种植面积5000亩,今年预计新增种植面积7000亩。

此外,蕉城区先后出台水果产业、茶产业、乡村旅游、民宿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投入扶持资金3000万元,其中,1500万元扶持茶产业发展、1000万元扶持水果产业发展、500万元扶持乡村旅游和民宿开发,以硬投入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推广畲药增收入 特色村寨添魅力

七都镇北山畲村,处处皆景。北山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三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发展与保护示范点,全村总人口1028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

北山畲村种植畲药历史已有数百年,畲民自研医术,畲医自成一脉。为推广畲药产业,振兴畲村,北山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畲药;建立畲族中草药展陈馆,发展“生态畲村·草本药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畲家药膳。

“现在全村256户, 80%的村民参与畲药种植,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4200元,畲药种植已经成为村民增收新途径。”北山村党支部书记钟伏零说。

如今,北山村通过畲药产业推广,共种植畲药2000多亩,2017年,畲药产业产值500多万元。畲药作为民族药,已经成为带动畲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蕉城区致力于产业强村,打造魅力畲寨,为加快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乡村振兴,蕉城区先后争取到4批12个民族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此外,蕉城区还精心打造227个“绿盈乡村”、78个“美丽乡村”、34个传统村落、5个历史文化名镇、7个历史文化名村、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如今七都镇北山畲族村、九都镇九仙村等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古镇古韵伴桃花 有诗有景有远方

驱车沿霍童溪前行,来到九都镇云气村,举目远眺,青山如黛、碧水潺潺。

近年来,蕉城区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扶持霍童、溪池、贵村、邑坂等村落打造生态线路游,推动霍童溪沿岸乡村游串点连线,乡村旧貌换新颜,处处成风景。

如今,霍童溪畔已种植8万株桃树,着力打造 “桃花特色旅游休闲经济带”“百里画廊、曲水桃源”盛景,形成村村皆有景、处处有特色的沿溪风貌。扎实推进“绿盈乡村”建设,“绿盈乡村”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81.1%,打造出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诗画田园。

霍童溪沿岸的美丽蜕变只是蕉城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0年,蕉城区成立“五个振兴”工作专班,区领导挂钩15个乡村振兴试点村,49个产业薄弱村实现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试点村已完成投资约3327万元,完成项目建设63个;49个产业薄弱村发展产业项目527个,总投资4957万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两高沿线”和“重点旅游路线”农房整治成效显著,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64亿元。金涵上金贝村、八都猴盾村、霍童邑坂村和坑头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虎贝黄家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同时,全国计生协会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在七都北山村举行。

历时两年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投入资金8亿多元、清退渔排22.7万口;《蕉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蕉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完成编制;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区污普办获评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深入实施“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工程,年度空气质量达标率99.2%、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流域水质均达三类以上,完成森林抚育3.5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造林绿化7640亩,森林覆盖率达67.73%。

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天蓝云白、水绿山青的生动画面,是蕉城区委、区政府孜孜不倦追求,是全区上下的长期坚守。蕉城区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为抓手,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向前发展。(郭文辉 李娜 沈婕)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