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税务:用“大数据”说话 让低碳“节”尽所能

2021年08月23日11:1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滴滴滴……”周末深夜11点,位于厦门市思明局鹭江道的厦门市税务局办公大楼值班室警报声突然响起,物业工作人员小林连忙通过电子监控平台查看,数据精准定位到大楼20楼茶水间的水龙头存在长流水现象,小林根据系统指示,及时赶到故障地点关闭供水阀门,并在保修工单上记下“建议检修”记录。第二天一大早,水电工翻看大楼的维修台账,根据保修工单的报修信息及时更换有问题的水龙头。

据了解,这套报警装置是“能耗在线监控平台”的一部分,该平台是厦门市税务局为落实节能减排工作,依托信息技术创新打造的“活动实时可知、数据真实可信、过程动态可控、设备远程可控”智能系统。该系统对办公区域内的水电资源运转情况实时监测记录,以真实可信的数据分析为依据,制定更加科学高效的节能减排计划。

随着时代发展,“节能减排”已不是简单意义的节约和少用能源,而是需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管理理念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为节能减排创造更大空间。

为此,厦门市税务系统在完善制度、宣传引导、数字化集约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坚持用定量化数字“说话”,将节能增效的集约化管理与“互联网+机关事务”的高效化服务相结合。除“能耗在线监控平台”外,厦门市税务局还先后推出“低值易耗品管理平台”和“食堂管理”平台,建立起采购、分配、使用、结算等的全链条无纸化工作闭环,实现合理科学调度,有效减少人、财、物、时的耗用成本,提升机关运转保障质效。同时对办公大楼照明系统和绿化浇灌系统的节能升级,改造的部分节电率超80%、节水量超50%。

厦门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从厦门市局机关到基层税务局,都在积极使用先进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构建大数据智慧节能体系,以“数”节能,同时结合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中国水周”“熄灯一小时”等活动,深入节能减排宣传,发放节能宣传手册、设置节能标识、张贴节能宣传图画等,着力引导、培养干部职工养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健康生活方式。(徐然 巫玉英)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