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一业一证”试点改革

2021年08月2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23日电 (余乃鎏)据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消息,从今年8月1日起,以危险化学品经营(零售、贸易经营,含经营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为试点行业,以申请企业自愿为原则,该局在厦门全市范围内已开始推行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一业一证”试点改革。

据悉,“一业一证”改革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证书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证”。该项改革可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厦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在该市各部门、各领域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其中,结合厦门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审批监管实际,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厦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一业一证”试点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并着手推行试点改革。

据介绍,厦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一业一证”试点改革,将整合《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证明》等许可证、备案证明的相关信息,核发《行业综合证》。今后在厦门,危险化学品经营相关企业只需在经营场所公示《行业综合证》,即视为符合亮证要求,实现“一业一证”在区域内、行业内的互认和应用。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一业一证”试点改革,有利于简化申报程序,相关申办证企业可一次性申请行业经营所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且整合申报材料时,相同材料只需提交一份,实现了“一次提交”。此外,通过核发《行业综合证》,创新了准营方式,实现行业经营许可(备案)信息“一证准营”。接下来,该局将着力推进试点部分事项改革,并在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经营领域“一业一证”改革。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