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检察:精准制发检察建议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年08月24日14:3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闽侯县调研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重点了解市、县两级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工作程序,推动有关部门依法办理,持续推动《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贯彻执行等情况。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陪同调研,并向调研组汇报工作情况。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李锋率队前往闽侯县荆溪镇,现场了解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李纲墓保护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走过110米的李纲墓古神道,两侧分列的石马、石虎等石像,向所有人无声地诉说着一位南宋丞相的功绩。在听取解说员有关李纲墓情况介绍后,调研组对闽侯县检察院文物保护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闽侯县检察院召开福州市检察建议工作调研座谈会。

“未整改到位的,必须抓紧时间整改到位。”“部分单位未回复的原因需要分析?”“建议你们可探索与被建议单位建立沟通机制,以提高检察建议刚性。”会上,调研组听取闽侯县部分被建议单位的整改情况汇报,并围绕如何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介绍,2019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408份,回复率93%,采纳率98%,入选最高检优秀检察建议2份、福建省优秀检察建议12份。

“福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直都走在福建省前列,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底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专题调研为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李锋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表示,希望通过座谈会共同探讨研究提升检察建议效力刚性,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解决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制发检察建议的意义所在。”傅建飞表示,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检察建议作为课题进行调研十分有意义,能很好地推动检察机关做好检察建议工作,力促全社会形成落实检察建议合力。他强调,福州市检察机关将在检察建议的精准率、回复率、采纳率上下功夫,抓好跟踪督促,确保建议落实见效。同时,积极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探索“智能化+网格化”模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周雯)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