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医生,我中风了?不!是耳朵里长石头了

2021年08月24日17: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生,我中风了?不!是耳朵里长石头了

  “闺女,我头晕、腿软,是脑中风了,快回来送我去医院吧……”

  “妈,您别急,躺在床上别动,我马上回来!”

  这次,我真是一名“风一样的女子”,飞到了母亲身边。作为一名神经科护士,立刻检查妈妈情况:头晕、头痛、恶心,双腿发软!但是,脸没歪、嘴能说、胳膊和腿还能动。

  排除脑中风可能!

  那我母亲的这种情况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我妈妈得的是“耳石症”,医学专业名字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耳石症和脑中风的区别 耳石症,通俗点说就是耳朵深处,有三个能感受身体位置的管子,进来了一个小石头,出现头晕的症状。

  耳石症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一动二转三短暂。“一动”,就是头一动,人就转;“二转”,就是强调症状是“天旋地转”;“三短暂”,即每次发作时间不超过1分钟!

  而脑中风是脑子里的血管突然破了,或者被堵住了。其最主要的特征可以通过“三看”来判断。“看脸”:脸歪、嘴歪;“看说”:说不不利索,说不清、道不明;“看走路”:手脚无力,行走困难!

  耳石症和脑卒中如何治疗 如果怀疑是耳石症,且耳石症之前已确诊,那么建议在家平卧休息;如果仍不缓解的话,可以去医院找专科医生手法复位,把石头从管子里请出去。若是初次犯病,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建议家人陪护,避免自己开车,因为头晕发作时间短暂,容易轻视病情。

  但如果遭遇“脑中风”,一定记住“三抢”:抢时间打急救电话;抢时间送医院;抢治疗最佳时机,是发病后三小时内。

  此外,在去医院前和去医院的路上要谨记“病人静,家属忙”这个原则。也就是,病人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家属详细准备病史,比如病人发病的时间、具体症状等等。

  切记,一定不要给患者服用一些不能确定效果的药物,以免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增加治疗麻烦。

  说到这里,您应该对这两种疾病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但是,头晕病情千变万化,全都关乎您的健康,如果都是初次出现的话,还是建议您第一时间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文/范琳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